美丽的西双版纳 留不住我的爸爸
2009年08月26日 17:00 】 【打印共有评论0

70年代的爱情:美丽的西双版纳,留不住我的爸爸作为上个世纪70年代对青年人影响最为直接的重大历史事件之一,上山下乡以及后来大规模的知青返城几乎使所有经历过它的人都留下了感情的阴影和创伤。

“美丽的西双版纳,留不住我的爸爸,上海那么大,有没有我的家?”这是电视剧《孽债》的主题歌歌词。这部电视剧反映了上山下乡运动给整个一代青年以及他们的下一代留下的痛苦和创伤。——艰苦绝望中产生的爱情简单而脆弱,当双方或其中一方的命运前途发生意想不到的转折时,爱情甚至婚姻都经历着严峻的考验,巨变的后遗症甚至需要几代人才能逐渐愈合。所以几乎所有反映那一时期艰苦环境下的知青爱情的文艺作品都是同一模式:想法简单,冲动自然,过程很美,结局很惨。

这一时期对青年人形成直接冲击的另一重大历史事件是1977年全国恢复高考制度。很多原本可能会在农村或工厂忙碌一辈子的年轻人走进大学校园,由工农兵变成了知识分子,地位的急剧变化使爱情观念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许多情变都发生在这些人中间。

政治狂热与信仰热情消退之后,精神疲惫和意志倦怠反而使人们逐渐趋于理智,上一代人那种简单得近乎幼稚的爱情观念开始动摇,后来的人们越来越注重现实和物质因素,人们像怀疑狂热的革命理想一样开始怀疑超然物外的所谓纯粹,整个70年代,成为纯真爱情时代的血色黄昏。

年代禁忌:耍流氓男女青年在大街上公然拉手会被老年人指着脊梁骨在背后说是耍流氓,而一对恋人深夜依然在街头徜徉极有可能被警惕的联防队截住严密询问,即使你有足够证据证明你们二人都是革命后代干的都是革命工作,但道德败坏思想腐朽的帽子还是难以逃脱。所以约会最好选在光天化日之下。

年代姿势:坐二等就是女的侧坐于自行车的后架上(严禁两腿分开跨坐,那是流氓姿势)。不光是恋爱中的青年男女经常这样结伴而行,大多数女人还是这样被自己的丈夫娶进家门的,当然跟一般人不同的是他们的胸前都戴着红花。

年代热门:军人得益于全民皆兵的时代热潮,现役军人是姑娘们心目中首选对象,原因很简单,最重要的政审关组织和政府已经替咱把好了,即使在部队不能提干,复员或退伍地方政府都能多少安排个工作,这在没有自由经济的年代是相当优越的条件。

年代标准:国营或集体国营还是集体、大集体还是小集体,这是恋爱时考虑对方身份的一个重要标准,工作单位的性质往往决定了在恋爱中地位的高低。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