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结婚了 聘礼还能要吗
2009年08月26日 15:40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闻重述

1949年8月9日,山西日报收到了一封读者来信。

写信人叫郭志钦,他在敌伪时期是一名小职工,长年在太原工作,老婆则在老家。老家解放后,他想回家,可是敌伪政府不让他回,还告诉他,解放军占领的地方,男人不在家的妇女都会被分配。

郭志钦听了这话后,以为老婆已经被分配了,于是又订了一门亲事。太原解放后,老家来信说,他的老婆一直在家等着他呢。随后,郭志钦就立即向新订的人家提出解除婚约,对方也同意。可是,女方收了聘礼和财物。他想问问,这些东西能要回来吗?

当时正值新旧社会交替之际,由于战争、观念、文化、制度等影响,所以出现了这样有意思的婚姻现象。

回信的编辑说,聘礼和财物是馈赠,女方要是自愿退还,当然没问题。如果人家不愿意归还,也不能强迫。

还有一位葛荣生,有一年秋天家里揭不开锅了。他便托了个亲戚,给家里捎去30块大洋,没想到亲戚没有把钱带回家,而是装进了自己的腰包。他老婆没办法,忍痛把一个10岁的孩子给了人,自己带着一个11岁的孩子也改嫁了。解放后,老婆来信说,想回到他身边,不知该怎么办。

在今天看来,这个问题很简单:和现在的丈夫离婚,然后再和葛荣生结婚就行了。可是,当时很多人并不知道离婚,即使知道,也不知道怎样办。于是,有人就提出了对方思想落后可不可以离婚,父母不同意可不可以离婚等等问题。

太原一些单位成立妇女联合会的时候,经常会说,解放妇女不仅要解放身体上的压迫,更要解放精神上的。

当日要闻

太原市人民政府表示目前夏征已基本上告一段落,秋征急需进行准备,因此确定八、九两个月财政部门的中心工作为准备秋征,并提出秋征准备重点。

太原铁路管理局召开首次扩大运输会议。主要是传达贯彻全国运输会议及商务会议的精神决议,确定了运输计划步骤:实行计划运输,科学的经济核算,克服运输上的盲目现象;推广新行车法及运输上的新组织新制度;提高技术作业标准,消灭害人害财的事故。

结婚   老婆   聘礼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清源   编辑: 赵佶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