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徒步七百里寻夫 今日相伴游全国(图)
2009年08月26日 15:39燕赵都市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李秀生经常拿出军功章和纪念章给老伴儿看。记者陈建宇摄

解放战争时期,年轻的李秀生征战各地,未婚妻孙爱英徒步七百里寻夫。如今,老两口坐着现代化的交通工具游遍全国。“老伴儿带我到他打过仗的地方,故地重游更让我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78岁的孙爱英说。

未婚妻徒步七百里寻夫

孙爱英和李秀生都是山西沁源人,订亲时孙爱英才10岁。订婚两年后,未婚夫李秀生参军,随部队驻扎到山西。

1948年冬,李秀生所在部队参加了解放太原的战役。双方家长意识到,太原解放后,李秀生所在的部队就要离开山西了。“得让他们赶紧结婚,因为离开山西就走得更远了。”孙爱英回忆父亲当年的话。

于是在1948年12月底,孙爱英在两方父亲的带领下踏上了寻夫路。他们背着干粮和铺盖卷,徒步走了四五天。“天黑了就找地方睡觉,睁开眼睛就赶路,走了七百里地左右才找到。”这时已经是1949年1月1日,在新年的第一天,两人结婚了。

带老伴儿重游“战场”

结婚后,李秀生便随军转战。“从1949年到1951年,我从山西到陕西,再到甘肃、四川,剿散兵、参加抗美援朝,全凭两条腿走。”

如今离休在家的二老总是闲不住。“河北的景点早玩遍了,杭州、上海、海南,我都去过。”孙爱英说,她最想去的是老伴儿当年打过仗的地方。

2004年,俩人出游一个月,走到李秀生打仗时去过的地方,他就把当年的故事讲给老伴儿听。“到了九寨沟,他就讲‘他们在这儿剿过匪’;到了西昌,他说他们的政治部当年就设在那里……”孙爱英用缓慢的语速慢慢讲述。

李秀生说:“我去过的地方都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我走过的地方也要让她走一走,但我要让她坐着火车、坐轮船、坐飞机去。”(记者贾蓓)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贾蓓   编辑: 赵佶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