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蒋夫人:蒋方良的美丽与哀愁
2009年09月14日 11:20《检察风云》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蒋方良是个极为独特的第一夫人,她一生从未享受过第一夫人所应享的荣华富贵,亦从未在政治和社会聚光灯下发亮,她一直在“永远的”第一夫人宋美龄的阴影下,低调过日子,鲜少出家门。从寒冷的西伯利亚来到中国大陆和台湾的蒋方良,也许早已习惯中国官场和社会的炎凉,她可能也不在乎没有真正享受到第一夫人的荣华。她最怀念的,或许是七十多年前她和蒋经国在险恶的环境中所建立的革命感情。那段遥远的冰霜爱情和冷暖岁月,在她的垂老记忆中,恍如昨日。

2004年12月15日中午,蒋经国夫人蒋方良在台北辞世,这位远嫁到“中国第一家庭”的俄罗斯女子,从故国到大陆、再到台湾,在喧嚣的大时代低调地走过了寂寞的一生。在辞别这个世界时,蒋方良显得非常平静。随着这位蒋家最高辈分的女人的离去,在现代中国声名显赫的蒋家王朝最终沉入历史。

英雄救美缔良缘 从此异乡作故乡

1925年底,年仅16岁的蒋经国来到他所向往的苏联。当时苏联共产党刚在莫斯科办起孙逸仙大学,主要招收中国留学生,研习马列主义。在苏联派驻中国的军事顾问鲍罗廷将军的劝说下,蒋介石将长子送到“孙大”留学。1927年第一次国共合作破裂,国民党政府与苏联关系恶化,蒋经国从此与父亲断绝联系。其后蒋经国因与托洛斯基有过来往,在苏联整肃、清洗托派分子时被流放西伯利亚;组织上解除了对蒋经国的改造后,将其调到乌拉尔重型机械厂工作。

关于蒋经国与蒋方良认识的经过,人们演绎出不同的版本。在人们的流传中,这段异域情缘除了显得非常罗曼蒂克,还带给人一种迷离的神秘感。

一种说法是“英雄救美人”。据说蒋经国有天晚上加班到十一点多,夜间赶回宿舍的路上,看到一个粗壮大汉挡住一位青年女子的道路,这位名叫“芬娜”的青年女子便是后来的蒋方良。蒋经国个头不高,大汉见他走过来,不以为意,不料蒋经国奋力相搏,几拳便把大汉打倒在地。在这样一个寒冷的夜晚,芬娜暗暗喜欢上这个名叫“尼古拉”的中国青年。

蒋经国及其俄裔妻子蒋方良

另一种说法则恰好相反,换言之,这种说法可称为“美人救英雄”。蒋经国在流放西伯利亚阿尔泰金矿的路途上,饥寒交迫,病倒在一个名叫“塔哈”的小站上。小站久不通车,白雪茫茫,人迹罕至。这一天,芬娜从斯夫洛斯克的工人技术学校放寒假归来,经过小站时,寻找遮风挡雪之处。刚进入烧水房,便发现了缩在乱草堆里的“尼古拉”。芬娜从厚厚的雪中扒出木柴,点燃炉火,烧开水给病人喝,又将自己的黑面包拿出给病人吃。她静静地倾听尼古拉叙述自己的坎坷经历,心中涌上来对这个东方青年的好感。此后,当两人再次相遇在乌拉尔重型机械厂时,便双双坠入爱河。

1935年春天,蒋经国与蒋方良在乌拉尔重型机械厂的工人俱乐部举行了婚礼,在荒凉的西伯利亚建立起温暖的家庭,一年后,两人爱情的结晶、中俄混血儿爱伦(蒋孝文)来到这个世界上,为家庭平添许多乐趣。然而两个人的生活并非那么平静。由于复杂的政治斗争,以及蒋经国特殊的身份,芬娜必须为丈夫承担很多忧虑。蒋经国曾升职为乌拉尔重型机械厂的副厂长,但后来这个副厂长却被撤职,甚至连候补党员的资格也被取消;而1936年,在王明的要求下,蒋经国在《真理报》和《纽约时报》上发表了致母亲毛福梅的公开信,公开谴责蒋介石。此前的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塔斯社便在《真理报》上刊登了蒋经国亲自署名的《讨蒋声明》。蒋方良自嫁给蒋经国的那一天起,中苏矛盾、国共矛盾就注定要在她的心上留下或浓或淡的投影。

冷暖岁月中的第一家庭生活

1936年,曾在南开大学、清华大学教授外交史的学者蒋廷黻被派往苏联担任驻苏大使。赴苏就任前,宋美龄告诉他,“委员长”希望他能找到在苏联滞留长达十二年的蒋经国,并助其回国;此前蒋介石在召见他时也曾不止一次提到此事。蒋廷黻为此曾专门会晤苏联外交部长史托尼可夫。1937年某夜,当蒋廷黻和部属们闲谈时,有人报告客人来访,但这个客人在没见到蒋廷黻本人时,不愿透露姓名。这个客人就是蒋经国。由于曾在报上骂过蒋介石,蒋经国不敢确定父亲是否欢迎他回国。蒋廷黻告诉他,“委员长”非常渴望他回国,但他必须与自己的政治信仰决裂,不再谈马列主义。蒋经国同意了,此举对蒋方良来说,则不仅仅意味着放弃政治信仰,同时还意味着她必须将置入一个完全陌生的文化环境。1937年4月,蒋方良随丈夫来到中国。

处于风云激荡的大时代,所嫁入的蒋家又是号称“中国第一家庭”,声名显赫,关系复杂。蒋方良,这位坚强的俄罗斯女子,面对的一个重要问题,是要尽快产生对中国文化的认同感,重新塑造自己的形象。

蒋介石虽然“渴望”长子回国,可是当蒋经国真的携妻带子归来,他却因为蒋经国曾在报上骂过自己而显得恼怒。蒋经国回到国内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蒋介石却老是不见他,而是吩咐蒋经国夫妇先到杭州拜会“母亲”宋美龄。在冯玉祥等人的劝说下,蒋介石终于觉得有了“面子”,这才放下姿态,在浙江奉化的溪口老家与阔别十二载的蒋经国以及蒋方良和爱伦相聚。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加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