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嘉宾现场感言
2007年04月01日 15:39 】 【打印

陶一之:

陶一之女士:首先我要感谢凤凰卫视和其他的媒体对我的提名和最后的推选,我必须感谢我所有的家人亲友,他们这么多年来对我的支持和帮助,我还必须要感谢北京大学对我的培养,所以给我在生物学上打下非常结实的基础。我很想提到,我这个奖不仅是属于我个人的,同时他也是属于我在我作为以前工作的每一个人,因为我们大家一起辛勤的工作,而得到的一个成果。我希望我们在现有的基础上,能够以后和全世界华人能够找到一个有效的攻克禽流感的有效的方法,谢谢大家。

吴小莉:现在请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的记者吴荣提问。我非常重视科学家,我对您的问题既不苛刻也不敏感,大家都说,作为一个医学专家来讲,什么病毒都可能给人类的健康造成问题,从社会学家的角度来讲,任何人类的健康都可能给这个世界带来危机,我想给您提的问题是,您作为一个生物学家,能不能用简洁的语言告诉我们,我们怎么认识病毒,认识病毒到一个夺生的程度,既能获得健康又能感到安全。

陶一之:病毒本身是没有生命力的,他们要靠基础细胞,在基础细胞上才能够正常的繁殖。另外一个事实上病毒他们是很脆弱的,他们虽然有时候对人体健康造成很大的威胁,但是病毒的在干燥的情况下,或者是在加热的情况下是很容易死亡,所以这些都是我们能够在生活上经常用的一些知识。还有一个是假如得到了病毒感染疾病的话,我们怎么办,吃抗生素都是没有作用的,现在的抗病毒的药物也很少,所以要靠我们多休息,争取提高自身的免疫力,注意卫生,因为在人体的免疫系统受到磋商的情况下,很容易起到其他细菌和病毒的入侵,这些是比较重要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lixiang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