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老少两代物理学家 华人盛典再聚首
2007年04月01日 15:20  【

3月31日晚,“世界因你而美丽--2006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在北京大学百年纪念讲堂隆重举行,“2006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的颁出将典礼推向高潮。代表主办机构向终身成就奖得主、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杨振宁教授提问的是第37届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金牌获得者、年仅19岁的北京大学学生张鸿凯。

19岁的小物理学家向85岁高龄的杨振宁教授提问,成为晚会的一大看点。“能获得和杨振宁教授交流的机会,使我受益匪浅。希望通过我的提问可以将大师独特的思维和智慧传达给全球的华人。”张鸿凯同学兴奋地说。

杨振宁教授从16岁考入西南联大后就致力于物理学研究。他对物理学的贡献范围很广,包括粒子物理学、统计力学和凝聚态物理学等。一九五七年,和李政道合作推翻了爱因斯坦的“宇称守恒定律”,获得诺贝尔物理奖。美国物理学家赛格瑞推崇杨振宁是“全世界几十年来可以算为全才的三个理论物理学家之一”。

现年19岁的张鸿凯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小物理学家。在第37届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中,他以满分成绩从来自85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名选手脱颖而出,获得“理论成绩最佳奖”。

此次盛典上,张鸿凯与杨振宁教授的会面并不是他们的初次相识。早在2006年7月在新加坡举办的第37届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上,杨振宁教授就曾为所有参赛选手做了一次精彩演讲。张鸿凯拿着自己与杨教授的合影,高兴地告诉记者:“同学们听说我可以在盛典上向杨教授提一个问题,都很羡慕我,还向我提出了许多有趣的建议。我今天还有一个重要使命,就是帮同学们要到杨教授的签名!”

 

   编辑: lixiang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