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合曼·阿木提获“2009中华文化人物”提名
2010年01月09日 09:59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新疆龟兹研究院克孜尔尕哈石窟文物护理员热合曼·阿木提获得“2009中华文化人物”提名,以表彰他在守护国家重要文化遗产方面做出的努力和贡献。

热合曼是新疆龟兹研究院的一名普通文物护理员,1993年以来,一直坚守在自然环境恶劣、方圆十几公里内都荒无人烟的克孜尔尕哈石窟,十六年如一日,默默无闻,忠于职守地守护着石窟和烽燧。他每天的工作除了看护好石窟外,还要清扫烽燧、石窟周围的道路,清理堆积在石窟门前和栈道上的流沙。热合曼热爱他所从事的工作,他说,这么多年来,与这些石窟相伴,对它们已经产生了深厚的感情,他被这些古老的文化所震撼。尽管他的汉语并不熟练,但从简单的话语中,仍然可以感受到他的质朴,"我嘛,是老文物了,我自己的事情是小事情,千佛洞是国家的,国家的事情是大事情,不能有问题,为了千佛洞,我死了也可以。"热合曼的身上体现出了一个共和国公民的高尚情操和奉献精神。

"智慧东方--2009中华文化人物"评选活动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南京市人民政府、凤凰卫视主办,是中国首个专门针对全球华人文化界领域的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活动今年首届举办,旨在以年度评选的形式向华人文化精英致敬,彰显中国社会的文化关注"智慧东方--2009中华文化年度人物颁授典礼"将于1月13日晚在南京举行,凤凰卫视将向全球华人播出典礼盛况。届时,华人文化圈内翘楚将云集金陵,接受世界的喝彩。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