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合曼·阿木提:风沙吹不倒的石窟守望者
2010年01月09日 09:5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坚守的执着

热合曼非常热爱他所从事的文物看护管理工作,他说,工作这么多年来,他已经对石窟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如今,他依然记得跟着文物专家第一次进入石窟内的情形,他被这古老的文化深深震撼了。虽然热合曼的文化水平不高,但他不放弃任何一次学习的机会。每当文物保护专家和石窟壁画保护的专业同志来石窟调查时,他都紧紧跟在专家们后边,学习相关的文物知识。现在,他已经对石窟内的经卷、壁画等文物都了如指掌。

热合曼每天的工作除了看护好石窟外,还要清扫烽燧、石窟周围的道路,清理堆积在石窟门前和栈道上的流沙。近年,雨水增多,山洪暴发时纵横交错的沟壑屡次将唯一一条外界通往石窟的道路冲断,于是,山洪过后的道路抢修也成了热合曼·阿木提工作的一部分。如果按照土方量计算,热合曼检修的这条路,累计所填挖的土方量,几乎已经能够再修一条了。

2009年初,新疆库车地区连降大雨,山洪暴发,克孜尔尕哈石窟28号洞窟所在山体出现大面积垮塌,情况紧急。险情发生后,热合曼第一时间打电话向研究院领导报告情况,而在研究院派遣的专业抢救人员赶到之前,热合曼一个人冒着大雨,拿着砍头曼和铁锹,在被垮塌岩石堵塞的泄洪口另一端挖开了一条临时排水沟,及时的缓解了有可能出现的更大险情,使石窟得到了全面有效的保护。

热合曼的默默无闻、执着坚守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2007年,他荣获了国家文物局颁发的"薪火相传--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年度杰出人物"称号,并到北京参加了颁奖活动。热合曼说,有机会走出石窟,走出新疆,到首都北京看一看,他很骄傲。想起到过北京,现在他还有些激动。他非常喜欢北京,因为北京是一个大气、干净的城市。他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出去走走看看,不过,这要在保证石窟不出任何状况的前提下才行。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