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合曼·阿木提:风沙吹不倒的石窟守望者
2010年01月09日 09:5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人守石窟,全家总动员

热合曼父母的家在距离石窟十几公里外的夏玛尔巴格村。克孜尔尕哈石窟这十几年来都安然无恙,应该说是热合曼一家的功劳。对于这份别人都无法想象的工作,热合曼的家人都非常支持他。

从热合曼来石窟工作开始,他的父亲、弟弟就经常过来帮他,而且从不计报酬。石窟点没有水,父子三人就自己修建水利工程,他们用了近半年的时间挖了一口三十米深的井,但却不见一滴水。修渠、打井最后都以失败而告终。之后的每周,父亲或弟弟会赶着驴车给热合曼拉来一桶水,并带来一些干馕。而如果碰上热合曼到研究所开会或出去办事儿,也都是父亲或者弟弟来代替他守护石窟。只不过,今后的日子里,克孜尔尕哈石窟再也不会看到热合曼父亲的身影了,这位纯朴的维族老人,已于去年永远离开了他。

热合曼之前有过一次婚姻,因为生活条件太艰苦,前妻带着孩子离开了石窟,离开了他。但令人欣喜的是,现在的他,已重新组建一个家庭。妻子是一位教师,每周都会到石窟来看望热合曼。虽然夫妻俩聚少离多,但妻子说,她觉得热合曼的工作很有意义,所以,她会一直支持丈夫。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