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合曼·阿木提:风沙吹不倒的石窟守望者
2010年01月09日 09:5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热合曼·阿木提,维吾尔族人,新疆龟兹研究院克孜尔尕哈石窟文物护理员。也许,在众多文物工作者中,他只是普普通通的一个"小人物",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也没有可歌可泣的光辉事迹。但十六年来他为克孜尔尕哈石窟所做的这些平凡的小事,让知道他的人都感觉到,他的形象是高大的,伟岸的,就犹如他那小平房外赫然矗立的两棵榆树,任凭风沙狂吹,我自岿然不动,坚定地守护着那座孤独的石窟。

1个人,2棵树,16年

热合曼·阿木提是一个朴实的维族青年,今年37岁。在他21岁时,热合曼得到了他的第一份工作,也是现在都还在做的工作--克孜尔尕哈石窟与烽燧的文物护理员。

克孜尔尕哈石窟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车县西北十四公里的山沟中,与克孜尔尕哈烽燧毗邻,始建于公元5世纪。石窟开凿在东西宽170米,南北长300米范围内的崖壁上,分为东西两大组群,现存洞窟54个。克孜尔尕哈石窟是距古代龟兹国都城最近的一处石窟寺,属于国家寺院,是龟兹石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丝绸之路"上一处重要的佛教文化遗址,有极高的历史、科学价值和独特的艺术价值。

因石窟所地处亚洲腹地,日照长、温差大,降水稀少,植被稀疏,自然环境十分恶劣,方圆十几公里内都荒无人烟。要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下生活,其艰苦可想而知。但热合曼在这里已经坚守了16年。

每天日出的时候,伴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热合曼便开始了他的工作--巡视石窟。整个石窟走一圈,大概是1.5公里的距离,每天他要来回走三遍。热合曼说,刚到这里来工作的时候,其实也非常害怕。石窟文物点没有水,也不通电,晚上睡觉的时候,一个人躺在空空的屋子里,只听见风呜呜地狂吹,吹得人心里也空荡荡的。但时间长了,他也就慢慢适应了。

热合曼在石窟点居住的是几间年久失修的看护房。走进屋子,便可知道,他平时的生活条件是多么简陋。整个房间,只有一张床,一个炉子,一只水桶,一些干馕以及他的精神粮食--几本翻烂了的维文书籍和一个破旧的半导体收音机。屋子外,有两棵榆树,那是他和父亲、弟弟一起栽种的,其实十几年来他们种过很多树,但只有这两棵幸运地存活了下来,为这个几乎看不到一点绿色的地方增添了一丝生机。热合曼对这两棵让他看到希望的榆树真是"爱护有加",每次父亲或者弟弟从十几公里给他送来的水,他都只留下一小部分来维持生活所需,而大部分都给了这两棵小树苗。

热合曼就是这样,1个人,2棵榆树,在他的工作岗位上,度过了生命中的16年青春时光。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