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骥才获“2009中华文化人物”提名
2010年01月06日 16:5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华文化五千年,人文智慧耀东方。日前,冯骥才获得“2009中华文化人物”提名,以表彰他为保护中国文化遗产方面所作的卓越贡献。

“智慧东方--2009中华文化人物”评选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南京市人民政府、凤凰卫视主办,南京市委宣传部、苏宁电器协办,是中国首个专门针对全球华人文化界领域的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中华文化人物"今年是首届举办,旨在以年度评选的形式向华人文化精英致敬,彰显中国社会的文化关注。

冯骥才不仅是中国当代颇具影响力的作家和画家,同时也是公认的中华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领军人物。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发起的保卫天津老城的行动,到2009年6月,我国第一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数据中心--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文献数据库首次与中外学人见面,多年来他通过媒体呼吁、撰写文章,以及建立文化保护基金等方式,对唤起公众文化保护的自觉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尤其是在使被冷落和濒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当代中国社会关注的热点的进程中,冯骥才功不可没。

冯骥才认为中华文化就像自己的母亲,“我们从小受文化的养育,文化就像我们的母亲一样,我们的知识、精神、审美都是中国文化给的。我们生活在文化遗产之中,并且深受影响。我们的衣食住行中都蕴含着民族的独特创造,民族的精神、情感方式和终极价值观,也是我们中国人独特文化身份的表现。”

据悉,“智慧东方--2009中华文化人物颁授典礼”定于2010年1月13日晚在南京举行,凤凰卫视将向全球华人播出典礼盛况。届时,华人文化圈内翘楚将云集金陵,接受世界的喝彩。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