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艳玲获“2009中华文化人物”提名
2010年01月05日 13:3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我国著名戏剧表演艺术家裴艳玲获得“2009中华文化人物”提名,以表彰她为继承和发展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做出的卓越贡献。裴艳玲是继海岩、卢广、星云大师、饶宗颐、梵宫设计团队之后获得提名的又一人。

“智慧东方--2009中华文化人物”评选是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南京市人民政府、凤凰卫视共同主办的专门针对全球华人文化界领域的年度评选活动,今年首届举办。活动旨在以年度评选的形式向华人文化精英致敬,彰显中国社会的文化关注。

裴艳玲,著名戏剧表演艺术家,河北省京剧院院长,出生于梨园世家,戏剧生涯颇具传奇色彩。她天资聪慧,一岁半开始看戏,四岁半救场首次登台即博得观众阵阵喝彩。虽是女儿身,但她的艺术生涯里却凝聚着由无数"英雄儿郎"筑就的风采。她扮演的林冲、武松、钟馗、哪吒等形象,为她带来"活林冲"、"活钟馗"的赞誉。裴艳玲的艺术天赋极佳,嗓音高亢嘹亮,行腔似行云流水,动作边式干净利索,武功出众,舞蹈动作令人拍案叫绝。裴艳玲认定"戏比天大",她将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光都献给了钟爱的戏剧舞台,她说,没有戏,也就没有裴艳玲。

在中国戏曲文化不断受到冲击的今天,裴艳玲坚定不移地将优秀戏剧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丹麦、西班牙、法国、新加坡、香港、台湾,都留下了她的足迹。裴艳玲用她自创的独门教学法,让更多的人领略了中国戏曲的魅力,爱上中国戏曲,学习中国戏曲,并加入到将其发扬光大的队伍中来。裴艳玲说,"每每到国外讲学交流后,便更加觉得我们民族的戏曲是世界上最精美的艺术,若不为之做些什么,真是对不住我们的祖先和老师。现在的传统戏曲面临不小的挑战,优秀戏曲文化的传承任重而道远,只有尊重艺术,让文化回归,在坚守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不断创新,这样,优秀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才有希望。"

据悉,"2009中华文化人物颁授典礼"2010年1月13日晚在南京举行,届时凤凰卫视将向全球华人播出典礼盛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