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卢广:中国“原生态”社会文化纪录者
2009年12月29日 11:54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为一个文化人,就是要说真话,办实事,对于我而言,真实纪录是最重要的。我没读过多少书,我和那些拿笔的文化人不一样,但我用我的相机和镜头,纪录下社会和民间最原生态的一面,将存在的问题展现出来,让它受到更多人的关注,并希望它最终可以得到改变,这就是我的目的,这也是我认为文化人最重要的职责。”

在摄影界提起卢广,有人敬仰,也有人质疑。这位在国内外获奖无数的摄影师,总是“成就与争议”并存。然而,对于外界的任何声音,卢广都很坦然,他说,“我在坚持做我想做的,真实纪录,没有什么可以阻止我前行的脚步”。

想到了的 就一定要去做

卢广第一次接触相机,就展现出了他与相机"不同寻常"的缘分。当时19岁的他还是一名丝绸厂工人,和一位有相机的朋友外出游玩,顺手拍下一张照片,然后发现比其他人都拍得好,从此与相机结下了不解之缘。最开始,卢广也只是拍些风光风情照,偶尔和别人合作,拍些新闻类照片,一般都能在省报上发表。这些都给了他莫大的鼓励。

1987年,卢广承包了家乡工人文化宫图片社,两年后自己开了一家照相馆,生意红火,在短短的五六年间,就赚了十几万元。正当大家都看好卢广的美好"钱途"时,他却做了一个另所有人大跌眼镜的决定--自费到北京进修。

正是在北京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两年半,最终促使卢广坚定地选择了走纪实摄影之路。卢广说,到北京之后,他才真正认识摄影,认识到影像原来可以有这么大的力量。这两年半中,卢广几乎倾其所有,除了上课,就是行走在路上,拍摄,拍摄,不停地拍摄。

1994年,一本关于淘金的书,让卢广彻底被纪实摄影的魅力所"迷惑"而不能自拔。7月,才放暑假,卢广就只身一人,踏上了寻找淘金者之路。这一次的旅程很坎坷,不知道换了多少次车,求了多少次人,还因水土不服拉肚子拉到快虚脱,好在,他是幸运的,在金矿的7天,拍了几百张淘金者的照片,多家报纸争相发表,而且在摄影文艺沙龙也广受好评。此后,卢广便一发不可收拾,从吸毒者、小煤窑、艾滋病村,到京杭大运河、青藏铁路建设、非典,再到血吸虫病、环境污染……主题现实而富有挑战性,照片张张震撼人心。每次确定一个主题后,劝阻的人很多,可卢广说,"就是铁了心了想拍,谁劝都没用,我是只要想到了的,就一定要去做。"

揭伤疤是为了更和谐

2009年10月,卢广的一组专题照片《关注中国污染》获得了美国尤金·史密斯人道主义摄影奖。其实,对于卢广来说,摄影作品拿奖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自从事摄影以来,卢广真的可以说是"拿奖拿到手软"。荷赛金奖、中国摄影金像奖、德艺双馨优秀摄影家、尼康杯全国摄影大赛金奖……国内摄影界中有份量的奖项,卢广很多都问鼎过。只是这一次的获奖,一下子把卢广又推向了风口浪尖。这组名为《关注中国污染》的照片是卢广前后持续5年,走遍内蒙古、山西、安徽、广东等十几个省拍摄下来的,它将中国部分地区的严重污染情况赤裸裸地展现在了每个观众面前,有人为卢广的犀利而拍手叫好,可也有人骂他"不忠",说他"把这样'揭短'的照片拿到国外,是对外国评委口味的一种谄媚,对国家形象不利,也不利于和谐社会构建。"

卢广坦言,"有人质疑我把这样一类照片拿到国外去参赛,这很正常。但是打个比方,如果一个人身上长了一个疮,虽然用衣服挡住可以不被看见,但它可能会越来越大,最终蔓延到整个身体。假设有个人刚好看见了,把这个情况说给别人听,使疮能够得到及时的治疗,那它可能很快就会恢复。中国目前还存在着一些与发展步调不匹配的问题,有时候这些问题被刻意隐瞒了,我做的就是发现"疮"并让更多人来正视它的工作。我把这些反映中国污染的照片送到国外去参加比赛,并不是说我刻意要把"家丑"拿去"外扬",我是希望通过我镜头纪录下的东西,引起更多人对这个问题的重视,并最终寻求到合适的解决途径。表面的和谐并不是和谐,我"揭伤疤"是为了更和谐。"

坚持纪录是我的责任

卢广坚持这种行走中的状态,已经20多年了。一段拍摄旅程开始,结束,然后再重新开始,这就是他这二十几年来的生活节奏。卢广说,这么多年拍摄的过程中,看到那些生活在最底层的人,看到他们的生存状态,我觉得把他们纪录下来是我的责任。曾经有一段时间,自己摄影只是为了钱和得奖;但现在,他更希望的是纪录中国历史,解决现实问题。"我现在考虑的就是怎么能好好的解决这些问题,解决不了也没关系,我先纪录,真实纪录对我来说是第一位的。"

卢广每一次的拍摄经历,都可以写成一篇跌宕起伏的历险小说。问他,每次拍摄都那么辛苦,那么危险,有时做的事情还被人质疑,为什么还要坚持?卢广大笑,“这种'苦行僧'式的生活不是谁都可以受得了,但我觉得自己适合。而且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遇到无法承受的困难。所以,这条路我会坚持走下去,坚持纪录下去,这是我的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