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中华文化人物”公布纪念品造型
2009年12月29日 11:0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颠覆性”孔子形象象征中华文化朴素价值观

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南京市人民政府、凤凰卫视主办,南京市委宣传部、苏宁电器协办的"智慧东方--2009中华文化人物",日前公布铜制纪念杯造型。纪念杯由雕塑艺术家李象群创作,以"颠覆性"的孔子形象象征了中华文化所蕴含的朴素价值观。

作为中国首个专门针对全球华人文化界领域的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中华文化人物"旨在以年度评选的形式向华人文化精英致敬,彰显中国社会的文化关注。经过专家团讨论,组委会最终选定孔子的形象作为纪念杯造型的基本元素,文促会常务副主席王石认为,"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思想,是中国传统社会的主流思想。孔子不仅是中华文化的代表,他和苏格拉底,释迦摩尼一样也是世界思想的代表。如果以一个人物来代表中国文化,非孔子莫属"。

此次公布的纪念品造型,与孔子标准像和许多历史典籍中的孔子形象大不相同。经过更为颠覆性的艺术化创作,孔子形象呈现为瘦削、溜肩的老者,在飘逸细致的衣纹对比下,五官的虚化象征了中国历史的沧桑变幻。设计者李象群力求将孔子还原为"人"的形象,"代表了中国文化的孔子形象,应该朴素的,没有富贵气、帝王气,更没有神仙气。我心目中的孔子,乱中取静,具有智慧、思想家和文人气质,他是清瘦、有傲骨。五官虚实相济、以及向我们走来的状态会带给观者更多的想象空间。"目前组委会公布的只是黏土质地的草图,正在制作的铜制纪念品,将充分展现出符号背后的思想意境。

据悉,"智慧东方--2009中华文化人物颁授典礼"定于2010年1月13日晚在南京举行,凤凰卫视将向全球华人播出典礼盛况。届时,华人文化圈内翘楚将云集金陵,接受世界的喝彩。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