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孙立军:中国动漫当自信
2009年12月25日 16:28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他,外表沉静,但对于动漫事业,内心却有着火一样的热情;他,言辞犀利,敢言他人所不敢言,一针见血指出国产动漫的弊病。他是梦想家,大胆地描绘中国动漫的发展蓝图;他是探路者,固执地坚守国产动漫的原创与独立。当日美动漫文化标记充斥各个角落时,当国产动漫被逼于"夹缝中求生存"时,他发出掷地有声地呐喊:中国动漫当自信。

他,就是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孙立军。

传承中华文化是动漫的使命与责任

从1984年考入北京电影学院开始接触动漫至今,孙立军与动漫的"情缘",已经延续25年了。当初一心想当油画大师的他,因为亲眼看到恩师阿达为心爱的动漫事业奉献全部甚至是生命,大为触动,"仿佛瞬间成熟了许多",觉得作为动漫行业的一分子,自己肩上也担负着一种责任--壮大国产动漫力量的责任。

中国动漫诞生于20世纪20年代末,迄今已经走过80年。国产动漫也有过辉煌,60-80年代的水墨动画就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创举,《小蝌蚪找妈妈》、《三个和尚》等经典作品俘获了无数观众的心。但自80年代末日美动漫大批量涌入中国进行倾销式覆盖后,国产动漫产业遭受了"前所未有甚至可以说是毁灭性的打击"。孙立军大学毕业时,正值国产动漫开始受到外界冲击,刚刚走出校园的他踌躇满志,跃跃欲试,一心想成为国产动漫的“救世主”,拯救其于危难之中。但真正工作后,他却发现,现实远非想象得那么简单。当时社会上明显刮起一股“浮躁风”,只喜欢用数字来说话,票房、收入是重点,至于文化、内涵或者责任,都先统统抛到一边。1998年,美国版影院动画《花木兰》推出,广受好评。"为什么中国题材的内容,国外动漫能做得如此受欢迎?“孙立军说一开始想到这个问题自己也很纠结,但与那些只是一味责难和质疑国产动漫的人相比,他还是稍显理性,”与其骂爹骂娘,那倒不如骂骂自己,问问自己到底为中国动漫做过些什么。

在十几年的创作中,孙立军一直坚持主打“中国元素”。在日美动漫大片中成长起来的年轻人,觉得寓教于乐的国产动漫"土",甚至不屑一顾,而一些成年人,也认为动漫只是一个市场化的产业,没有那么多沉重的理念,赚钱才是硬道理。但孙立军强调,“每一个动漫人都有传承中华文化的使命与责任。动漫作品对人的影响是润物细无声式的,就像吃饭一样,会养成习惯。在孩子还没有形成价值观时,长期受带有日美文化烙印的动漫作品的影响,他们也会形成日美式的审美观和消费理念。目前传统的文化已经出现危机,年轻人都不再相信中华文化是最优秀的文化,这是很危险的。动画产品不应只是简单的娱乐产品,寓教于乐应该是一个动画人一辈子的追求。”

动漫强国才是我们的目标

中国政府从2005年开始高度关注动漫产业发展,并制定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和措施,为国产动漫的发展创造了利好的环境。而从整个产业状况来看,动漫的从业人员也已从单一的国营机制发展成以民营为主体的体制架构,发展环境活跃。显然,动漫产业已经成为一个前景被看好的朝阳产业。

2006年,国家出台用五到十年时间打造动漫大国的规划。在一次采访中,孙立军表示,“中国其实只需用三年的时间就能打造成动漫大国”,此言一出,立刻招来众多网友的“炮轰”。孙立军说,“我觉得中国动漫就是需要有这样的自信。动漫产业与其他产业不同的是,它是一个创意产业,它靠人的大脑和优秀的创意来推动产业发展,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以此为创意来源,再配以正确的政策引导,准确的市场定位,中国在短时间内成为动漫大国绝对不成问题。尽管如此,反过来说,要成为大国非常容易,因为它靠的是数据量,但这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动漫强国才应该是我们的目标。动漫产业的产值是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让所有的孩子从两岁开始就享受到动漫带给他们的乐趣,而且在乐趣的背后还有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吸收。”

精气神最重要

看过孙立军动漫作品的人不难发现,他的作品就如他所提倡的创作观念一样,透露着浓浓的“中国气息”。2005年动画电影《小兵张嘎》,赞扬的是中国人勇敢、勤俭的优良品德;2007年动画电影《欢笑满屋》,表达的是中国式的亲情、友情、爱情观;2009年动画电影《快乐奔跑》,倡导的是健康阳光的生活观念。

目前,孙立军和他的团队又在创作一部新的作品,《雪域獒王》。问他是否担心外界说他是在打造中国版的《狮子王》,他自信满满地说,其实这些都无所谓,关键是要看影片传递出的精气神。藏獒是中国特有的一种动物,它身上有种特别的品质,那就是忠诚、诚信。这也是中华民族一直提倡的美德,将这种精神通过动漫的形式在荧幕上展现出来,将会让更多的人知道这种美德的力量,并身体力行传承这种美德。

除了动漫创作者这个身份,作为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孙立军还担负着培养新一代动漫人才的重任。说起北京电影学院在动漫产、学、研一体化的探索,孙立军很自豪,因为,在他以"免费当劳工为诱饵"为学院师生拉来第一部作品投资之后,动画学院独立制作动画影片的脚步就没有停下过。他还劝说学院的老师对全国兄弟院校无偿公开课程资料,并通过开展培训班,为全国130多所兄弟院校培养了大量的骨干教师。此外,在他倡导下已经开展了9届的"动画学院奖",为国产动漫的教育、创作与交流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孙立军说,也许他个人的力量是微薄的,但他还有学生,还有学生的学生,他相信,以这种愚公移山的精神坚持下去,中国动漫的强大在不久将实现。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