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岩:黄花梨让我没钱买股票
2009年12月25日 14:38网易 】 【打印共有评论0

七年前,已在文化界、影视界展露锋芒的海岩,在朋友的怂恿下,机缘巧合般地走入了古典家具的世界,并很快地为黄花梨那诱人的纹理,淳厚的暗香所折服。

七年后,已成功跨界收藏的海岩,不仅拥有了上百件精美的黄花梨家具,更已然将黄花梨的气质、文化,蕴然于身。时常帮朋友掌眼的他,俨然已变身为收藏界的又一位大家。而他亦深以为许,在作家,商人、藏家身份转换间,独爱此味。

于是,在一个温暖的午后,在黄花梨的环抱中,海岩向本刊记者展现了他作为收藏家的一面。纵论市场风云,评点藏界争议,谈吐收藏得失,话语清谈间,他向我们讲述了自己对黄花梨收藏的独到见解。

黄花梨有价无货不会跌

鉴宝:在众多古典家具中,为何您独爱黄花梨家具,收藏它对您的生活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海岩:在我看来,每一种木材都有其独特的美感,但黄花梨所具有的材质纹理,颜色光泽,悠然暗香却让我为之倾心,令我追求多年。至于在生活上的影响,那就是收藏黄花梨让我变得穷了点。为什么呢?因为在我开始收藏黄花梨的两年之后,股市就起来了,这让我没有钱进股市了,从另一个角度让我亏了很多钱,因为当时我周围很多拿钱进股市的朋友,都获得了两、三倍的收益。当然我现在也没有被套住,也可以说是黄花梨让我幸免一难。

鉴宝:从红木家具市场来看,从去年年底到现在个别木材价格一直在跌,而黄花梨的价格却依然坚挺,对此您是如何看待的?

海岩:应当说自国内红木家具市场启动后,价格一直处于上扬的状态。在我看来,个别木材近期的下跌,是一种短期的震荡,属于市场的正常表现。目前仅是紫檀和红酸枝有振荡,而黄花梨没有。为什么呢?因为它少,资源仅有这些,市场上一出现就会有人收,凡是没有人要的,肯定是要价过高的原因。所以说,所谓的个别木材振荡,是因为市场有货才能振荡。而黄花梨市场上没有货,怎么会振荡呢?就是这个道理。

这二、三十年来,振荡最剧烈的就是去年年底、今年年初紫檀的振荡,从每吨100万元跌到30万元。这是因为,紫檀在历史上有着和黄花梨同样的地位,人们对其认可度很高,这就使得很多人进场投资,并进行炒作,从而造成了表面上市场没有货,实则都在各家手中的状况。但当囤积紫檀的商家需要运用资金,付利息、还贷款、发工资的时候,大量的紫檀在这一时间段被抛售,令到其市场价格趋向走低,因而形成了这次的震荡。但即便如此,目前紫檀每吨二、三十万的价格,依然是3年前的3倍。所以我认为紫檀的价格在将来会恢复到原来的水平,但因为现在整个经济环境的不佳,使得其价格的回归需要较长的一段时间。

保养黄花梨莫用核桃油

鉴宝:看过您的藏品后,感觉它们在您的呵护下,很有生机,请问在黄花梨的保养上,您有怎样的诀窍?

海岩:黄花梨是一种非常有灵性的木材。如果你把黄花梨的家具不予照料,放在库房里四、五个月,它的颜色就会产生变化,显得特别干,不好看。但若您将其放在家里,勤用干布擦,多用手摸,颜色就会焕然一新,重又发红发亮起来,而且显现出油性。

黄花梨家具是不上漆的,人所追求的是其所具有的自然包浆,通过人的使用,通过蜡,通过擦拭而产生的,所以,我平时除了日常的使用和抚摸外,还会用干布蘸上一些封蜡来擦拭我的黄花梨家具。

目前,收藏界有人主张用核桃油保养黄花梨,但我在专家的建议下,没有采用这种方法,因为使用核桃油渗入后对木材本身会产生伤害。我自己也曾经尝试用过核桃油,但发现打上后不好看,亮得发贼。

越黄与海黄同宗同种

鉴宝:现在业界在海南黄花梨和越南黄花梨上有很多争论,在您看来越南黄花梨和海南黄花梨有着怎样的区别?

海岩:黄花梨分为海南、越南两种,是近十多年来才出现的情形。在中国古代,黄花梨不以出身分贵贱,只以尺寸论高低,专家普遍认为存世明清家具中使用的黄花梨多为越南黄花梨。史料有载:海南黄花梨产于中国海南及两广、福建地区。而据当代的考证,海南黄花梨仅产于海南一岛。越南黄花梨则产于越南、老挝交界的长山山脉地区。

直到上世纪末,中国政府才正式颁行了国家“红木标准”,这个标准将硬木(也称细木)统称为红木,分为5属8类33种。海南黄花梨列在豆科蝶形花亚科黄檀属香枝木类,学名“降香黄檀”。而在全部这33种红木木材的名单之中,却甚为怪诞的没有越南黄花梨,致使现在市场上销售的越南黄花梨只好以“类”代名,统称为“香枝木”。

虽然海南与越南及老挝的土壤环境略有不同,树木的质地、花纹、香味及颜色确有差别,但很多专家都承认,越南黄与海南黄相比,外观非常接近,质量大同小异,难以确分。在外观上,海黄比越黄更紧密、更细腻,油性更大,色泽更润,棕眼更小,而越南黄花梨则比较干一点、糙一点,越南黄花梨的香气不如海南黄重,闻起来比较淡。这并不是说海南黄就一定优于越南黄,在越南黄当中,有好料和坏料,海南黄当中也有好料和坏料,这种差别并不是绝对的。

那么为什么人们普遍认为海南黄花梨比越南黄花梨要好呢?除了土壤之外,海南黄花梨的大部分生长在山里,特别是海南西南部的尖锋岭、霸王岭、八所、白沙等山区,那里气候阴潮,阳光不足,树木成材不易,而这恰恰成就了海南黄花梨的高品质——植物生长越缓慢,它所得到的天养地护和雨露恩泽就越丰厚。基于这样的自然规则,我们还能够解释海南黄花梨中的三亚梨好于海口梨,因为三亚梨生长在东南部的山区,海口梨则生长在平原,它的光照好,水土好,所以生长速度快,从而长得松,颜色浅。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