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海岩与黄花梨结下不了情缘(图)
2009年12月25日 12:58 】 【打印共有评论0

明式海南黄花梨素身顶箱柜

一提起黄花梨,海岩总是有说不完的话。海岩的作家底蕴让他对黄花梨的表达也很浪漫,如同他写小说、做酒店一样,他对黄花梨可是情有独钟,玩起黄花梨也是有声有色,在古典家具收藏圈子里也能独树一帜。

黄花梨的魅力

为什么海岩会对黄花梨如此钟爱呢?从木材本身看,黄花梨的木性非常温和,不容易干裂、变形,它虽然硬度很高,但又有一定的柔韧性,能打磨得像一块玉一样,还有就是黄花梨的花纹变化多姿,各种自然现象可以融化其中,如同形容人的千人千面,黄花梨也是千目千面。黄花梨的肌理细腻程度,在其他木材中很难找到能与之相比的,不用上漆、着色,只需要用砂纸和蜡稍加打磨照样很美观。它的光滑温润,代表了中国文化的一种追求自然的境界,那种美感,那种天然合一,会带给人无穷想象。几百年来一直很受人们欢迎,尤其是一些文人、艺术家、收藏家的青睐对象。

收藏定位

据海岩说他黄花梨、红木的家具都收过,只是在他开始进入这行收古董家具的时候,有些老家具已经是凤毛麟角,下手有点晚了,真正的古董家具已经不容易找到。收藏就要定好位突出重点,如果乱收藏,而且起步又晚,很难有所成就,所以他就把重点定位到了中国古典家具中的黄花梨家具,然后又进一步收藏新仿黄花梨家具,并下功夫去研究、体验黄花梨的美感,就可以在这个门类的收藏上有更多的心得。

刚进入收藏行的人会走弯路那是必然的,但是在走弯路的过程中,也是一个学习提高的过程,你可以陶冶情操、增长知识,提高自己的审美能力,所以收藏也是很有趣的一件事。

海南黄花梨千金难求

中国人在收藏时常常首先看重的是材料,然后再看做工,认为玻璃雕得再好也是玻璃,不可能因为大师雕的就要比钻石还贵。中国人对材料的价值观隐藏着几个因素,一个是美;第二要真实,不能用代替品;第三要耐久;第四是稀有,在这些价值因素上海南黄花梨要优于越南黄花梨,当然越南黄花梨的价位也非常高,但比起海南黄花梨要便宜很多,但是也值得收藏。将来海南黄花梨的价格会逐渐像古董家具逼近,越南黄花梨的价格会渐渐像海南黄花梨推进。

黄花梨家具是否受金融危机影响

海岩说整个全球经济形势非常温暖的时候,应该是收藏的旺季,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人们的收藏意愿也会随之降低,因为毕竟是要花大价钱去买一个没有太大实用价值的东西。当下艺术品拍卖市场不如一两年前那么火爆,和人们的购买力、收藏家的信心以及收藏品市场上热钱流动减少有直接关系。

收藏品应该同时具备三个要素才会安全,第一是你收藏的应该是长期以来在非常大的范围内被认同的艺术品,比如说这个藏品受到全中国或者全世界的认同,并且本身就有一定得历史价值,像玉、田黄石、鸡血石在中国都有着悠久的玩石赏玉文化,文化的传承性使它有收藏价值。第二就是它也是不可再生的资源。第三就是真假易辨,比如说为什么古字画、瓷器不容易出手,是因为现在的伪品连专家都辨别不好,这就会影响了它们在收藏市场的流通。

有很多人共同的疑问是黄花梨之所以会上涨的这么快,是不是掺杂着炒作成分?海岩认为所有的炒作都有利益驱使,99%的商家手里没有海南黄花梨的料,海南黄花梨的成品家具更是极少,无法供应的东西炒他干嘛呢?所以海南黄花梨的价格不是炒出来的,尽管金融危机、房产危机、股市危机的情况下,很多红木家具都有所跌价了,但是海南黄花梨和越南黄花梨一直没有降价,这就是最好的证明。

海岩有个愿望就是想建一个黄花梨的陈列馆,里面完全按照古代人的生活场景摆设家具,房子也是古式的房子。一件好的家具,除型、艺、材、韵之外,还有一个“境”字。家具摆放在怎样的环境里,周围的物品怎样搭配、光照怎样烘托,都足以影响家具应有的光彩。而海岩的想法正是想办一个能体现古人生活的完整画面的博物馆,摹绘古代晨昏的浮世人烟。这样的博物馆比把一些明清家具置于现代化的展场中,更容易让后人感发思古之幽情,体验到中国文化的独特气质与中国士人的雅趣禅思。

来源:吕家营寻宝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