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嘉璐:饶宗颐是我国20世纪国学研究丰碑
2010年01月13日 22:54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导语:“智慧东方——2009中华文化人物颁授典礼”于2010年1月13日晚在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本次颁奖礼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南京市政府和凤凰卫视联合行动,整合2009年里中国当代文化成就,团结华人文化精英,实现梳理中华文化,智升东方的人文诉求。凤凰网(www.ifeng.com)同步直播颁奖盛况。以下是现场发来的报道:

正在加载中...

沈星:有请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华文化促进会名誉主席许嘉璐先生,为我们讲述他所认识的饶宗颐先生。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华文化促进会名誉主席许嘉璐

许嘉璐:饶宗颐先生字选堂 ,是享誉世界的香港国学大师,有人把饶先生和钱钟书先生、季羡林先生并提,而选堂先生幼承家学,自学成才,没有学历,他提倡学术研究和艺术创作双携,他学贯中外古今书画,自成一家,他精通六国语言,著作超过千万言。他制学门类几乎涵盖了国学研究的所有领域,而主要集中于佛教史、中外文化交流史、语言学、敦煌学等领域,他的成就堪称我国20世纪国学研究的一座丰碑。有人说,香港因为有他,就不再是文化沙漠了,而他说住在香港是他取得成就的天赐良缘,因为这里交流频繁、资讯丰富、心态开放,他自书楹联“天地大观入吾眼,文章浩气起太初”,这充分表现出他的心胸和学问,把儒释道融为一炉,把宋代的理学、唐代的禅宗和宋代的道学一系汇于己身。

他走的是中国知识分子的传统道路,学而返注己,而他的治学方法是广纳世界中西学精华,不断创新。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他对自己民族文化的酷爱和深入研究,更源于以自己超然之心去深刻理解和感受各种不同文化的差异,他的一生给国人的昭示不仅在于他煌煌巨制,也许更重要的是他的人品、风格和沉静,凡事必求究竟。他抱着这一理念从事研究,正是这一理念让他数十年甘于寂寞、淡薄名利,正是这一理念鼓舞着他以80多岁的高龄远赴印度偏远的郊野,去朝拜佛祖释迦牟尼涅盘的菩提树下,他的这种穷理尽性的精神对于今日的浮躁的学风,不啻为一剂良药,知古而不迷古,深深植根于中国文化的沃土,并能超越民族局限的目光,以人类文化的高度审视本民族文化及其与各民族文化的关系,这就造就了他百科全书式的学界泰斗的地位。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文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