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平:冯骥才为中华文化留住了根
2010年01月13日 22:49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导语:“智慧东方——2009中华文化人物颁授典礼”于2010年1月13日晚在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本次颁奖礼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南京市政府和凤凰卫视联合行动,整合2009年里中国当代文化成就,团结华人文化精英,实现梳理中华文化,智升东方的人文诉求。凤凰网(www.ifeng.com)同步直播颁奖盛况。以下是现场发来的报道:

正在加载中...

沈星:我念书的时候念的是中国文学,所以我对接下来的这位获选者真的是非常的了解,因为我很早就开始读他所有的作品,但是今天我却突然不知道应该怎么来介绍他,是一位作者吗?还是说是一位艺术家?是画家?还是人文学者?我想以学生的身份,我也不敢轻易的界定,接下来让我们用掌声有请著名的作家王立平先生介绍。

著名作家王立平

王立平:我和夫人都是作家冯骥才先生的粉丝,我们爱读他的书,爱看他的文章,但是在一段时间里他放下了写作,不写了,他干嘛去了?他去画画了,我们都喜欢他的画,他的画里充满了生活的情趣,充满了智慧和美感,可是到他家一看,好多画都没了,几乎家徒四壁,他的画都哪去了?都卖了,换钱了。他卖了画,换了钱干什么去了?去抢救民族文化遗产了。他每次卖画义卖我都赶到了现场,亲眼目睹了这一幕幕令人永远难以忘怀的场面,一间间展厅、一幅幅精美的画,真美啊,都卖了,真让人心疼,我心疼得想掉眼泪。但是我想冯骥才更心疼的是民族文化的遗产,他把这样一副重担放在自己的肩上,十年的时间里他走南闯北,奔走呼嚎、亲力亲为,做田野调查,整理了几百万字的文字资料,拍了几万张图片,还录制了几千个小时的录音和影像资料,他为我们留下了一份珍贵的资产、财产。能做这样担当的人该有怎样的胸怀,该有怎样的气度?我看了凤凰卫视拍摄的冯骥才先生做总顾问的影片,《寻找远去的家园》,可以说每个画面、每个细节都在重复着一句话,“哦,这就是我心爱的中华”。

我要说,好样的,大冯,你会沿着你自己认定的路走下去,作为你的朋友,作为你的同行,我们会常常和你在一起,并且随着你前行。谢谢。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文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