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占祥:彭真说裴艳玲是国宝
2010年01月13日 22:1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导语:“智慧东方——2009中华文化人物颁授典礼”于2010年1月13日晚在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本次颁奖礼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南京市政府和凤凰卫视联合行动,整合2009年里中国当代文化成就,团结华人文化精英,实现梳理中华文化,智升东方的人文诉求。凤凰网(www.ifeng.com)同步直播颁奖盛况。以下是现场发来的报道:

正在加载中...

胡一虎:我们现在把视线转到传统舞台上,提到世界三大古代古典戏剧,我们会想到最有名的包括古希腊的戏剧,包括古印度的梵剧。但是到了21世纪的今天,唯一存在的中国传统戏剧是谁?在这里薪火相传,接下来有请讲述人,热烈掌声欢迎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高占祥先生。高主席本身是有60年的老戏迷了,由他讲述是最适当的。

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高占祥

高占祥:我是一个老戏迷,我这个老戏迷今天在这里要谈一谈裴艳玲,提起裴艳玲,戏剧界的朋友们和看过她演出的观众们没有不挑大拇指的,裴艳玲5岁登台,9岁挑梁,文武兼备、华夏无双,这是我看了她将近50年的戏而得出的几句感言。

裴艳玲在50多年的艺术生涯中演出了许许多多感人的戏和感人的人物,50年代演的《哪吒闹海》,60年代《宝莲灯》、70年代的《林冲夜奔》、80年代的《钟馗》、90年代的《武松》,都给观众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一些评论家说,裴艳玲是唱练坐打、融会贯通、梨园俊杰、舞台英雄,她在舞台上演了许多英雄人物和有血有肉感人的人物。大戏剧家曹禺先生说,裴艳玲是个国宝,大剧作家吴祖光说裴艳玲是个国宝。1985年,我陪着彭真委员长看裴艳玲戏的时候,我对委员长说,裴艳玲是一个国宝,彭真委员长看了演出之后说,裴艳玲的确是个国宝。她得过许多许多的奖,梅花奖、梅花大奖。25年前,她37岁的时候在北京演红了戏,当时河北省委省政府觉得裴艳玲为河北增了光,为戏剧添了彩,于是为裴艳玲举办了庆功会,那是1985年,我参加了庆功会,给裴艳玲命名的是“人民艺术家”的光荣称号,当时给她奖金1万块,当时1万块就是“万元户”,裴艳玲一下子成了“万元户”,但是她没有把钱用在别处,还都用在了戏剧事业上。在那之后,11年之后,全国评选世纪之星的时候,裴艳玲又得了世纪之星,那会儿她已经是48岁,可以说从世纪之星又过了这么多年,她是一个跨世纪的舞台人物。

说2009年年度人物和裴艳玲有什么关系?就是在2009年,裴艳玲在首都的舞台上演了一出京剧,叫做《响九霄》,这出戏拉开帷幕之后,老戏迷张百发对裴艳玲特别熟悉,但是往那儿一站,出了一个旦角,一个20多岁的少女,张百发就问,这是裴艳玲吗?旁边说,是,可她都60多了,演一个妙龄少女,演得挺好。就是在这初戏,张百发说完了以后我也在想,这是裴艳玲吗?我正拿着400的长焦镜头一拉,拉过来一细看,是裴艳玲。过了一会而还是这台戏,裴艳玲演的是老生,那是绝对到位的,她演了老生之后,当时是演的一个戏园子的故事。一位老板进了她的戏园子一看,贴了几张海报,上面有《林冲夜奔》等等,其中还有《哪吒闹海》,老板坐着点戏,我一边拿镜头一边想,你点哪出戏都行,千万别点《哪吒闹海》,哪吒是十来岁的孩子,裴艳玲已经62岁了,如果你点这个,那是太为难裴艳玲了,正是我提心吊胆的时候,老板点演哪吒。这会儿裴艳玲卸了老生的行头,扮起了十来岁的孩童,演得很漂亮、很到位,可以说一个戏里既演妙龄少女,又演老生,又演孩童,这就是世界无二、华夏无双。

我凭着看了五六十年的老戏迷来看,在中国当代表演艺术的舞台上,没有第二个人,这个我可以这样讲,找不出第二个裴艳玲。看完这出戏之后,我和濮存昕等人上台见裴艳玲,濮存昕是人民艺术剧院的演员,是青年的偶像,濮存昕上台见了裴艳玲以后跪在那儿了,裴艳玲老师我向你学习,太好了。裴艳玲含着眼泪,把濮存昕搀了起来,我当时站在那儿,裴艳玲当时感动的眼泪含在眼圈,当时我就讲了裴艳玲华夏无双的这一段话,裴艳玲听了以后说,感谢大家对我的鼓励,从明天起,我要再加大每一天的练功时间。她练功很苦很苦,她几十年来无论在什么情况之下坚持练功,我再说一句,她给我们的启示是,要想人前显贵,必定背后受罪,只有付出超人的代价,才能取得超人的成绩。谢谢大家。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zhenghf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