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哲文:灵山梵宫是时代建筑的典范
2010年01月13日 20:45 】 【打印共有评论0

导语:“智慧东方——2009中华文化人物颁授典礼”于2010年1月13日晚在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本次颁奖礼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南京市政府和凤凰卫视联合行动,整合2009年里中国当代文化成就,团结华人文化精英,实现梳理中华文化,智升东方的人文诉求。凤凰网(www.ifeng.com)同步直播颁奖盛况。以下是现场发来的报道:

正在加载中...

沈星:人们常常说建筑是凝固的音符,有时候当我们看到一幢一幢由凝固的音符谱就的辉煌乐章,我们为创作者的无穷智慧所深深震撼。接下来有请著名建筑学家、中国古典建筑专家罗哲文先生为我们讲述一座建筑的音律之美,有请罗先生。

著名建筑学家、中国古典建筑专家罗哲文

罗哲文:非常高兴来参加这个会,我现在就是想讲一下最近完成的建筑,无锡的灵山梵宫。我本人今年刚刚70年学习古建筑,在我学习古建筑的60年来就是修桥修塔修庙,60年了,我与佛教建筑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建筑被称之为“东方的卢浮宫”的史书、凝固的音乐、交响的乐章,它集造型艺术、雕塑、绘画于一体,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三大价值于一身,这是了不起的。而我们的建筑,中国自2000多年来,古建筑的发展就是不断地吸收外来的文化,在中国传统建筑的基础上创造出了有中国特色的建筑,灵山梵宫就是一个非常突出的例子,它是集建筑结构、建筑装饰于一身,特别是室外室外的艺术,尤其是里头的木雕,东阳的木雕。东阳我去过很多次,特别是它的木雕享誉海外,灵山梵宫真是体现了我们传统建筑在吸收外来因素的基础上,创造出很有特色的建筑。我一直在说,佛教建筑特别是佛塔是我们中国建筑里吸收外来因素创造出来中国建筑的典型范例。无锡灵山梵宫又进一步,从科学技术上,还吸收了欧洲的科学技术,我想灵山梵宫可以作为我们这个时代建筑的典范,传之后世,永远成为我们建筑发展上的里程碑。谢谢。

沈星:谢谢罗哲文先生。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zhenghf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