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博敏:阿木提用生命丈量石窟
2010年01月13日 20:3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导语:“智慧东方——2009中华文化人物颁授典礼”于2010年1月13日晚在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本次颁奖礼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南京市政府和凤凰卫视联合行动,整合2009年里中国当代文化成就,团结华人文化精英,实现梳理中华文化,智升东方的人文诉求。凤凰网(www.ifeng.com)同步直播颁奖盛况。以下是现场发来的报道:

正在加载中...

沈星:接下来这位文化人物,我相信他也一定会让您感动,他是用最朴素的方式、最执着的方式给我们另外一种智慧的启迪。请看大屏幕。“克孜尔尕哈”,在维吾尔语里有一个非常好听的名字,叫“姑娘留下来”。可是那里实在太贫瘠了,没有水、没有食物,当然也不会有姑娘留下来。季羡林先生在做研究的时候到过那儿。接下来要请出的是著名戏剧家马博敏女士为我们介绍热合曼阿木提,有请马女士。

著名戏剧家马博敏

马博敏:热合曼·阿木提只是新疆龟兹石窟研究所一名普通的文物护理员,他好像生活在当今令人眩晕的欲望和节奏之外,15年一成不变地守护克孜尔尕哈烽燧与克孜尔尕哈石窟的安全。据考证,这里的石窟始建于公元5世纪,是典型的龟兹风格壁画,是重要的佛教文化遗址。季羡林先生在研究吐火罗文的时候都曾经到这考察过。"克孜尔尕哈"是维吾尔语,有个美好的意思--"姑娘留下来",但是这里自然环境恶劣,周围数十公里荒无人烟,距离最近的村子也有10公里远,没有水,不通电,在绝大多数的时间里,没有人来这里参观。遇到山洪爆发,通往烽燧、石窟的路常常是断了修,修了断,他从未放弃过。他对每一个洞窟的壁画现状了如指掌,他能如数家珍似的讲出每一个洞窟壁画所存在的问题,并及时上报。热合曼·阿木提几乎24小时生活在这里,每一个夜晚都在寂寞和黑暗中度过。依照维吾尔族人的生活习俗,他在这里修渠、打井、种树,但因地势太高,都没有成功,只有两棵前任护理员栽下的榆树成活。他把维持自己生活所需的水,大部分给了那两颗小树。

黄沙荒漠,日出日落,热合曼用生命的长度丈量这座没有生命但记载人类文明历程的石窟;跨越时空,超越宗教信仰,他用最普通最朴素的方式,告诉我们对待文明的态度。

沈星:谢谢马博敏女士。在我们的摄影队前往新疆拍摄热合曼提事迹的时候,对当地的恶劣条件真的是非常愕然,但是我们的射影队只呆了几天,但是热合曼却在那儿呆了一辈子。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zhenghf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