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厚民:“拼命三郎”卢广记录中国原生态
2010年01月13日 20:31 】 【打印共有评论0

导语:“智慧东方——2009中华文化人物颁授典礼”于2010年1月13日晚在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本次颁奖礼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南京市政府和凤凰卫视联合行动,整合2009年里中国当代文化成就,团结华人文化精英,实现梳理中华文化,智升东方的人文诉求。凤凰网(www.ifeng.com)同步直播颁奖盛况。以下是现场发来的报道:

正在加载中...

沈星:接下来我们要继续请出一位摄影师,他很特别,他曾经用红镜头拍摄过领袖的风采,也让共和国的一些精彩画面定格。但是今天他要给我们讲述的是一个黑镜头的故事,有请摄影家吕厚民先生。

著名摄影家吕厚民

吕厚民:我现在讲述的是今天推出的一位新人,是卢广先生。摄影总是为历史留下最真实的瞬间,因为真实所以充满力量,也因为真实,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和极大的勇气,画面上的这些照片可以说没有多少美感,但是落后、狰狞甚至是凄厉的,但是没有人否认这些照片带给你的震撼和力量。卢广从一个普通的工人到自由摄影家,他以强烈的社会使命感将镜头对准了大量敏感、富有挑战性的现实题材和焦点题材。比如,《西部大淘金》、《吸毒者》、《艾滋病村》、《非典》、《青藏铁路》、《环境污染》、《沙漠化问题》、《中国的污染》,这是多么难能可贵的社会使命感感召着他。《中国的污染》是卢广自2005年开始拍摄的专题,近五年来他的足迹遍及中国,从中国西部到东部沿海,从光和流域到长江两岸,专题的内容不断壮大,真实地记录了中国的污染现状。

为了拍到这些照片,他可以持续几个小时只等着,也可以坚持好几年不间断地回访。卢广将有的照片寄到环保部门反映情况,有的作为写抗议材料的档案送给村民,有的则在媒体上发表,震撼的画面也真实地解决了一些问题。凭借该专题,卢广在2009年获得了国际上尤金·史密斯大奖,成为中国内地受此嘉奖的第一人。

卢广以“拼命三郎”的精神勇敢地揭开最落后的角落,真实地记录下中国“原生态”社会文化和民间文化,同时他也在争议中找到了自我。

谢谢大家。

沈星:谢谢吕厚民先生。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zhenghf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