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中军:甩手的智慧
2010年01月10日 12:07当代经理人》 】 【打印共有评论0

当放则放,当收则收,于禁忌之处见风骨,于高天之外看春秋。

——《天下粮仓》

10月15日,首家在内地上市的民营影视公司华谊兄弟在创业板开放申购,这让华谊兄弟造就了不少富翁。王中军、王中磊、马云为首的九大股东账面价值都已过亿,而在明星股东中,冯小刚账面价值过八千万,张纪中过六千万,黄晓明过五千万。一时间,华谊兄弟的明星股东们,让外界颇为艳羡。

其后,一周之内,创业板华谊兄弟王中军以5.9亿缩水量排名第一。但是这有什么关系呢?谁都承认他是一位很出色的商人。

自称骨子里是位艺术家的王中军,本性中感性和冲动要多一些。身为华谊兄弟的掌舵者,他却声称对财经、管理之类的东西提不起兴趣。这也没关系,他很好的发挥了自己性格的优点,并且逐步的形成了具有王中军特色的管理法则。

比如说,与起早贪黑的多数领导者不同的是:王中军很懂得享受人生。通常,他一天的日程就是上午不上班,下午去办公室看报,“处理一些下属不愿意处理的事情”。传闻中,整个华谊兄弟,只有两件事是由王中军一手负责的:一是公司战略,二是资本。对于公司的日常管理,他完全放手给属下,做了甩手掌柜。

此外,感性的力量,也被他很和谐的用在了刀刃上。华谊兄弟手上最大的“王牌”导演——冯小刚,就是在聊天中“聊”出来的。在与王中军签约前,冯小刚也接拍过很多戏,但都没有签长期。而在与王中军的闲聊中,爱好的相投使两人一拍即合。如今,他们既是工作上的好伙伴,也是道义上的好兄弟。在管理学上,这可以解释为是:与价值观一致的人共事。

另外,在家族企业的改造上,王中军兄弟也很好的进行了处理,这个方法就是——“傍大款”。在华谊兄弟建立之初,出资方的实际控制人均为亲戚关系。这种家族式生意从2005年9月起开始发生转变,华谊兄弟开始引进外部战略投资者。在上市之前,无论是最初房地产业的太合地产王伟,还是到后来的马云、江南春,王中军的股东几乎全是自己在企业家圈子中结识的“大款”朋友。大人物兼朋友做为股东的好处便是算起账来简单。

当然,借钱也是需要创新的。王中军说,华谊兄弟上市前,在业界就创造了不少拿别人钱的第一,从开始拿招商银行的抵押贷款,到后来拿招商银行的5000万无抵押贷款,到业界第一个引入私募。抵押贷款的时候,银行的人到他家查,什么东西都让他签字,后来无抵押贷款,他见了马蔚华,最后经过了好几个月终于拿到。

但在感性的风度之下,王中军还隐藏着一颗比较大度和包容的心。过去华谊兄弟总和视频网站打官司,打到最后快宣判了,对方来电话说,“中军啊,都是哥们儿,何必呢,和解吧。”于是最后都庭外和解了。“官司打多了,就都成了哥们儿。”王中军期待与视频网站的下一步合作。他承认,解决盗版,改变人们的付费习惯不是一天两天的事。

但是,王中军的轻松日子背后,是其在体系创建上的智慧。在凝聚明星和员工方面,华谊兄弟的方法非常有效:2007年11月19日,华谊兄弟公司大股东开始将股权转让给部分工作人员和影视导演明星;2008年2月,华谊兄弟大面积增资扩股,而出资对象清一色为公司员工及签约明星。在经过上述两类扩资转股后,华谊兄弟的注册资本从500万元上升至12600万元。华谊兄弟知情人士表示,在华谊兄弟,艺人购买股票有限量,这是根据当时艺人和华谊签约时所谈的情况决定的,后来进入的艺人并非每个人都能购买股票。而购买股票者,离开的时候必须退股。范冰冰也曾和黄晓明、李冰冰一样拥有华谊的股份,但在范冰冰离开后,她所持有的股票都退出了。此外,2009年7月,离职员工李科、袁春便将前期受让而得的3万股股权转让回公司股东。华谊兄弟扩容过程也是不断笼络明星的过程。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