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祖英:让中国民歌唱响世界舞台
2010年01月07日 16:00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6年底,素有“音乐界奥斯卡”之称的格莱美奖公布了最新一届的提名名单,宋祖英凭借电影歌曲专辑《百年留声》获得第49届格莱美奖的提名。格莱美奖由美国国家录音艺术与科学学会颁发,以鼓励全球有才华的音乐家、歌手及幕后音乐制作人员。格莱美奖杯的形状如同一架老式的留声机,世界各地的音乐人都以能捧得这架金色的留声机为荣。本届格莱美奖,宋祖英获得的是古典音乐类“最佳古典跨界专辑奖”的提名,这也是中国民族音乐首度获此殊荣。

宋祖英在接受央视《面对面》主持人专访时说:“我觉得这个奖对每个搞音乐的人都非常重要,很多人都希望自己一生中能进入格莱美,能提名格莱美,能在格莱美获奖,我觉得这可能是很多音乐人的梦想。”

艰苦付出的回报

《百年留声》这张专辑录制于2005年,共收录了14首经典电影歌曲,这些歌曲都曾随着电影的放映而传唱一时。这是宋祖英瞒着大家在怀孕5个月的时候录制的作品,作为一个39岁的高龄孕妇,宋祖英要完成专辑的录制并不轻松,甚至还要承担一定的风险。

参与制作《百年留声》的徐沛东说:“《百年留声》我只是参与了一些策划和监制的工作,有这个成绩主要是宋祖英自己的努力。专辑是在2005年年初开始录音的,当时39岁的宋祖英已经检查出自己怀孕了,但是她没跟任何人说。我们在录音的时候就看她不太对劲,其实她那时反应挺大的,等全都录完了我们问她,她才说实话。我们都吓了一跳,如果之前她说了,可能就不会有这张专辑了。拍摄MV的时候宋祖英已经怀孕5个月,肚子已经十分明显。当时天气还很炎热,很辛苦。宋祖英十分敬业,坚持完成了拍摄。所以,现在能得到这样的认可,也是对她艰苦付出的回报。”

沙宝亮跟她拍《婚誓》的时候导演为宋祖英捏了一把汗,沙宝亮不明白他们为什么那么紧张,宋祖英站在秋千上跟沙宝亮一起荡秋千,那个秋千荡起来的时候,导演的整个衣服全都湿透了。

宋祖英说:“我录这张碟只是因为我对电影歌曲的崇尚,所以我下决心录一盘专辑,纪念电影百年,献给电影百年。出版以后,广州的天艺公司有个海外代理,告诉我想送格莱美。”

宋祖英敬业和刻苦是大家公认的。她的老师金铁霖说,宋祖英在没有成名以前,一直住在学校的地下室,因为房费便宜住了很长时间。印象最深的是,这个孩子基本上不出去,随叫随到。感觉随时随地,她都在那里等着上课。一般人很难做到这样。她把全部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学习当中。

有人说,宋祖英天生会唱歌,有些歌像《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兵哥哥》等,虽然不是她的原唱,但经宋祖英一唱就变得更加婉转动听,尤其是小转弯的地方,她处理得很好。对此,金铁霖认为,“好听”完全是靠刻苦换来的。宋祖英每次录音,他只要有空就会帮她听。有时候,他听着都觉得差不多了,她自己还要从录音间里出来再听一遍。每次听完以后,她都会说:“您看那几句,我是不是应该唱得再柔和一点儿,再深情一点儿?”总之,她非常用心,总在认真揣摩歌曲。她不像有的学生,一听老师说OK,那就OK了。宋祖英不是为了通过而通过,而是为了效果好而通过。

宋祖英1991年加入海政歌舞团,她每年都要随团下部队演出80至100场。从东海之滨到遥远的西沙哨所,从军营到抗洪抢险第一线,每次为战士演出,她都被战士们的淳朴、勇敢、无私所感动,为自己是他们中的一员而骄傲。无论是《英雄》、《东西南北兵》,还是《兵哥哥》、《海姑娘》,她都唱得热血沸腾、回肠荡气。一次,在部队演出期间,宋祖英患病毒性感冒,在医院刚输完液,高烧未退,就直奔剧场为大家演唱。还有一次,她随演出队到某机场与飞行员联欢结束后,听说还有3名飞行员在外场值班,她就和其他几位演员一起赶到停机坪为那3名飞行员作专场表演。

宋祖英说:“成功是幸福的,但更幸福的是被广大观众所喜爱所接受。而走下舞台,我最希望自己还是湘西母亲身边那个朴实的女儿,是和战士们汗洒一起的普通女兵!”

连续16年的“春晚”缘分

春节之前是宋祖英最忙的时候。最多的时候一天会有四场到五场演出,参加“春晚”演出是重头戏。从1990年开始,她连续参加了十六届“春晚”的演出。16年的时间里,“春晚”不断发生着变化,“春晚”舞台上的演员也是“你方唱罢我登场”,但宋祖英却一直与全国的电视观众“相约春晚”,她的演唱逐渐成为“春晚”歌舞类节目的重头戏,她也在这个备受瞩目的舞台上确立了常青树的形象。

在登上1990年“春晚”舞台之前,苗族姑娘宋祖英已经在全国性的青年歌手大赛中崭露头角,但她真正为大多数人所认识和了解,还是通过这一年的“春晚”。1990年是十二生肖中的马年,这一年正好是宋祖英的本命年。凭借着一曲优美动听的《小背篓》,24岁的她第一次登上春晚舞台就马到成功。

宋祖英说:“因为春节晚会这个舞台是一个非常特别的舞台,特殊的时间段的舞台,除了全国关注,世界都非常关注,所以有这么大一个观众群,所有的演员都希望能在这个舞台上展示自己,过了都一年了算是一个总结了,也希望在这个时候拿出自己最好的作品来献给大家。”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