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先念:践行文化强省战略
2010年01月07日 14:29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由西安曲江新区派出开发建设团队精心打造的陕西法门寺文化景区,5月9日,将耀世开放。这一承载着权威性、稀珍性佛教资源的千年文化精品工程,被国家文物局等部门确定为国际性佛教文化活动的重要基地和对外文化交流的指定平台。

西安市副市长、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主任段先念说,法门寺文化景区不仅是一个倾力打造的千年文化精品工程,更是一次践行陕西文化强省战略、塑造国际大旅游品牌的最生动实践。

在谈到法门寺建设的意义时,段先念说,法门寺文化景区建设承载着无与伦比的文化意义,这不仅表现在佛指舍利的神圣性、唯一性,法门古寺的悠久历史与地宫出土珍宝的文化价值,更表现在新景区对如此深厚和灿烂的历史、宗教、艺术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因此,法门寺文化景区的历史文化保护非同一般,对推动中国国际佛教文化旅游、构建和谐社会、维护世界和平具有重要作用,同时也会为陕西带来巨大的文化、经济和社会效益。

段先念介绍,圆满建成陕西法门寺文化景区,不仅是曲江的机遇,是陕西文化的丰碑,更是世界的一个期盼。2007年,该景区建设被列为陕西省“十一五”重点项目,并委派西安曲江新区抽调优秀建设管理团队,全面展开法门寺文化景区建设。在建设过程中,我们引入“集约开发”和“精品开发”理念,创新开发建设模式,策划先行、系统规划、科学布局、以点带面、分期开发,以政府推动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机制,大力筹措建设资金,确保这一千年文化精品工程如期顺利建成。曲江新区建设新的法门寺文化景区,旨在打造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典范。为了更好地体现地域文化特色,最科学、最合理、最艺术地呈现佛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普世价值,我们邀请了台湾著名规划设计大师李祖原先生担纲设计。

段先念说,正是由于佛指舍利的世界文化地位,法门寺文化景区建设从一开始就立足高起点和国际视野,致力于打造中国西部国际化宗教文化旅游经济圈,将与西安秦兵马俑历史文化旅游经济圈在相互促进的竞争中互动发展,形成“东有兵马俑、西有法门寺”的大西安旅游两翼格局,成为大西安旅游的“新引擎”,进而推动陕西旅游产业的升级发展。(曲博文)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