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象群个人资料
2009年12月31日 13:08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当代中国艺术领域,一位从事美术教育,兼事雕塑创作的艺术家的创作经历愈发与艺术家为人自我定位的“低调”,然而事与愿违而受到关注、追捧。他的作品以无可争辩的感染力征服美育普及者和艺术鉴赏家。他作为近年来初露端倪的实力派创作者,正在稳步走向世界的舞台。他,就是李象群。人所共知,从事艺术创作的基本概念是思想、是哲学、是历史存在的反映。李象群以他特有的"新人文主义",表现在他所有的作品之中。他所表现的领袖人物、文化名人带给人震撼与感动,这或许是历史的记载延续。他对历史人物的超现实主义意念--《堆云·堆雪》所引发的轰动与思考,显示出艺术家思想的不可动摇。这位辛勤于中国名校高等艺术教育的园丁,责任感令人钦佩。而在艺术实践的雕塑大师,又为"跻身"798文化产业园的思考者。人们曾试图问及0工场艺术中心的概念,然而却无准确的答案。它决不是佛学的空或是虚无主义,也不是"一切从'0'开始"的简单数字游戏。作为了解他的人,我终于顿悟出这个"0"即是无极。这是大师的必然之路,他的艺术语言必然通向国际……

(如下择要摘录生平、创作年表)

李象群1961年4月出生于黑龙江哈尔滨,1990年获得鲁迅美术学院雕塑系硕士学位。曾先后在鲁迅美术学院和中央美术学院任教。现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雕塑家学会常务理事,英国皇家雕塑协会会员,0工场艺术中心艺术总监。

1993年,其创作的作品《永恒的运转》获第三届全国体育美展特等奖;1997年,作品《接力者》获第四届全国体育美展一等奖。这两件奥运题材的作品被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玛兰奇收藏在国际奥委会博物馆中。2006年,作品《山秀》在英国参展时,前英国皇家雕塑学会主席,世界著名雕塑家安托尼·司顿斯先生盛赞:"《山秀》是东方写意的雕塑风格与西方解剖学风格完美相结合的产物"。并以唯一的一个满票通过了该学会严格的评选,获得了"英国肖像雕塑年度展攀格林新人奖"。他是第一个获得该奖项的亚洲人,同时打破了55年来没有亚洲人获得过这一殊荣的神话。1998年和2005年,作品《巴金》曾先后被中国现代文学馆和中国美术馆收藏。2001年,作品《郭沫若》被收藏于中华世纪坛。2007年,《红星照耀中国》被列入国家重大历史题材项目。2009年,作品《我们走在大路上》作为主题展品参加了《中国美术世界行》的赴法展出。

艺术创作的同时,李象群在30余年的教学生涯中,培养出了大量的艺术及学术人才。为中国雕塑人才后续力量的补充,做出了巨大贡献。

作为一名艺术家,李象群从未忘记过自己的社会责任。2002年,当著名的北京城市名片--798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面临被拆迁的命运时,时任人大代表的李象群,向人大提交了一份《保护正在发展的文化产业》议案,并多方奔走呼吁,为798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保留以及快速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