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立军:国产动画出路在于原创性
2009年12月27日 11:39北京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去年贺岁档的国产动画电影《喜羊羊与灰太狼》和今年暑期上映的《麦兜响当当》在票房上均有不俗表现,而另一部《快乐奔跑》将在8月21日正式公映。不少业内人士欢呼:国产动画电影的春天已经到来。而《快乐奔跑》的导演、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孙立军,他认为欢呼还为时过早,春天还没到,现在还是艰难起步的阶段。

春天还没来

《喜羊羊》和《麦兜响当当》的成功让低迷依旧的国产动漫界看到希望,不少人欢呼国产动画的春天已经到来。连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孙立军也带着学生“下海”,创作了一部以蔬菜王国运动会为背景的动画电影《快乐奔跑》。不过,孙立军对国产动画前途的看法比较冷静。“《喜羊羊》的成功模式不可复制,现在我们谁也没有钱和时间先制作电视动画打下观众基础,再拍一部电影。”孙立军认为,跟日本和美国的动漫产业相比,我们缺少原创的漫画作品。很多创作者都比较浮躁,大多时候倾向于学习甚至模仿日本或者美国的作品。孙立军说,学习和模仿虽然没什么不对,但总是缺乏原创性,而国产动漫的出路就在于原创性。“比如《快乐奔跑》,我们在片中提倡的是运动的精神,这点跟去年闭幕的北京奥运会是一脉相承的。”

审美是问题

今年虽有不少国产动画片上映,但口碑并不是很好。即便票房黑马《喜羊羊》,观众对它的评价也是褒贬不一。反观好莱坞的动画片如《功夫熊猫》、《飞屋环游记》、《冰川时代》系列等,无一不是叫好又叫座的作品。为什么国产动画跟好莱坞动画的口碑存在这么大的差异?孙立军分析认为,除了客观上的技术差距之外,中国电影主流观众在成长的阶段接受日美动漫倾销的影响、形成了亲日美动漫的审美观也是一大原因。“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我们制作一部动画片的成本是一分钟几十块钱,卖给电视台每分钟几块钱,已经很便宜了,根本不赚钱。可是日本动漫制作公司居然以比几块钱还低的价格卖他们的作品给电视台。在这种倾销的影响之下,国产动漫的市场就越来越小了。”孙立军说,上世纪80年代那批青少年都是看国外动漫长大的,已经认同了他们的价值观,现在看国产动漫有很多不适应很正常。(记者杨莲洁)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