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云法师:虎豹山林 共生和解
2009年12月25日 14:33凤凰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星云

星云

奥运成功,大陆会更辉煌

记者:您这次是作为台湾奥运代表团(编者注:中华台北代表团)荣誉总顾问来出席北京奥运的,您平常很关心体育么?

星云:我虽然是个出家人,但我喜欢体育运动。过去,至少在台湾,我就经常关心一些体育竞赛,后来是世界各地的奥运,比如说洛杉矶、日本、韩国的奥运会,我都在电视机前仔细地欣赏。

我们佛光大学的女子篮球队,是全台湾的大学联赛的冠军,我们的体操队在亚运会也得过奖牌,我对运动是很支持的。这次邀请我做台湾代表团的荣誉总顾问,其实也不用我训练,也不用指导,只是一个名义支持的精诚合作,我感到很荣幸。

记者:您怎么评价北京奥运?

星云:我这两天在北京,我看见北京的领导,都一致地希望台湾选手能得到奖牌。我自己感觉,这次奥运的成果在大陆会更辉煌。因此,对这次奥运取得好的成果,甚至对两岸友谊的增加、对和平的希望,我是很有信心的。

记者:您怎样理解奥运精神?

星云:你看奥运的五个圆圈,彼此环环相扣,佛教里讲众生平等,不分男女老少彼此,在佛教里是不分宗教的,基督教、天主教,尽管信仰的对象不同,心是一个,人心向善、向真、向美,每个人的心里能够扩大、能够包容、能够和谐、能够促进世界和平,这是共同的希望。

佛教里有六个法门可以得渡,布施、持戒、忍辱、精进、般若、禅定。其中,忍辱就是要有忍耐力,不能别人轻易一句话就跟人家挑动打斗,要不屈不挠;精进,是说努力、奋斗、勇敢方能成功;般若,就是智慧,只有体力是不够的,还要有智慧。另外,禅定也很重要,台湾跆拳道代表队在佛光山集训时,就跟他们讲要禅定;最后是心力,一切都是从心出发的。

前天,我去奥运村鼓励选手,我就对他们说,你们不要三心二意,不可以有杂念,就等于我们的信仰一样,在比赛前,就对自己说,我要胜利我要赢,用心激发自己的力量,胜算会比较大。如果要计较得失、荣辱,计较别人的看法,情绪不稳是不行的,所以要心无杂念,要至诚。

两岸和谐共生

记者:您在与刘长乐先生的《包容的智慧》一书中曾说“虎豹山林,共生和解”对理解两岸关系现状是有启发的,您能具体解释一下吗?

星云:这个社会,鱼虾游泳在海洋,飞禽鸟类飞翔在天空,虎豹奔跑在山林,其实我们社会的人类,跟鱼虾、飞禽、虎豹也是一样,我们这个社会里有善恶好坏各种人等。这么复杂的一个人间,五趣杂居──天人、地狱、饿鬼、畜生、阿修罗,我们要有一个同体共生的看法。

又比如,我的身上害了一个疮,流脓、流血,我能把手砍掉不要吗?不能。我要洗涤、敷药、包扎,这是我的手,我要爱护它。

就是世间纵有不好的人,我们也要爱护他、感化他,让他与我们同体,共同在世间营造生命,不要彼此嫉妒、排挤、陷害。

对于两岸关系来讲 要多来往 就能自然统一

两岸都是一家人,都是炎黄子孙,拥有一样的语言,一样的生活习惯,但彼此间要多来往,不来往,即使是一家的兄弟姐妹也会分裂。

胡锦涛先生说的,和谐社会,中国这么多的人,50多个民族,需要和谐,所以我也很希望,凡是中国人都和谐相处,相互尊重,国家会更强大。

记者:说到和谐,您在很多场合都提到胡锦涛所提的“创建和谐社会”讲到了要点,那么如何才能创建和谐社会?

星云:奥运是中国人一个扬眉吐气的时刻,你有一点不尊重,甚至是破坏,你能算中国人吗?这是于心不忍啊,我们贡献力量还来不及呢,还能破坏吗?所以凡是识大体的人,都应该拥护国家的和谐。

所谓和谐,就是美,胡锦涛先生倡导的和谐是合乎生活的,和谐才是生存的意义,和谐才有同体共生的意义。而教育是化解矛盾、创建和谐的要旨。我是不传教的,人间佛教,讲求的是把人做好,把基本的教育深入、推广,教育能提升人的素质,增加人的道德,教育是人类很重要的升华轨道。

记者:您能不能谈谈佛光山在两岸之间的交流上所作的努力,目前两岸佛教交流状况如何?

星云:我们是尽一点心。我是从四川赶来的。谈到这次到四川赈灾,佛光山慈容法师他们捐了70部救护车,2000个轮椅,两个高中学校,两个医院,几次运送帐篷、毛毯等物资直飞四川,早就直航了,没有等到7月4号,我们就动员了救济品到四川。

我这次又亲自到四川参加赠送典礼。我们全世界“国际佛光”一起动员,对祖国同胞表示爱心。所以,我也跟大陆的领导们建议,要接受全世界的人来关心,这是结缘嘛。我们中国人很有人缘,人家才来关心。灾难是不分国家彼此的,兄弟有难,彼此帮助。所以,我觉得大陆接受国际人士来救灾,慰问受难的同胞,很开明、很成功。现在两岸佛教交流是友好的,两岸佛教组织都致力于促进了解,以加强交流合作。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孔繁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