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立军:动漫游戏人才培养“切忌浮躁”
2009年12月25日 13:56中国动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孙立军

孙立军

眼下,动漫游戏已经成了许多青少年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这一点从街头巷尾书报亭上的动漫杂志、电视机前等待收看卡通片的一双双眼睛,乃至全国各地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的漫画社、cosplay团体、动漫游戏学院等方面都不难看出。孩子是家长的希望,更是今后社会发展的希望,在“动漫游戏热”如火如荼的今天,在社会各行各业都呼唤人才的今天,该给孩子们提供怎样一个受教育的空间,实在是我们应该认真思考的。

动漫产业要靠政府的支持

记者:现在所说的动漫产业指的是什么?包括游戏吗?

孙立军:一般是指动画、漫画、游戏,其中游戏是排到第三流的,它是相对比较新兴的一个文化产业。在国内,动漫游戏是一起说的,实际上在国外这三项每一项都有一个内容,既独立又相互关联着。

先有动画,后有漫画,从一个产业的角度,我们所讲的漫画通常是以日本的新漫画为标准,以故事漫画为主,漫画的叙事性推动了动画的发展,同时动画片的发展也影响了漫画的发展。而游戏的诞生弥补它们的不足,相当于另外两者的派生,所以三者是不一样的。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目前中国动漫产业的现状?

孙立军:真正地叫产业是从去年才开始,国家相继制定和落实了具体的政策,广电总局制定了9个产业基地和4个教育基地,还出台了对动画片的创作补贴;同时文化部、信息产业部包括一些地方政府部门也出台了一些相关的扶持政策和措施。比如杭州市政府每做一分钟的动画片在省级电视台播出每分钟补贴500元,在中央级电视台播出则补贴1000元,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而不是光喊一些口号。

就动画发展来说,深圳、上海最发达;游戏是上海和北京最大,但主要以加工为主,原创的东西很少,因为投入的资金较大,另外是理念和盗版的问题;而漫画是最缺乏的,受日本、美国特别是日本漫画影响非常明显。

记者:学校在目前的产业发展中起了什么样的作用?

孙立军:作为学校这种感受最深,我们现在已经在建设动画学院新校区,新校区建成以后,在校生将达到5000人,动画教育将跨度到动画、漫画、游戏、表演、配音、市场营销和产业管理等各个方面,我们希望和世界一流的软硬件商建立一些培训基地和中心,一种是学历教育,一种是非学历教育;我们也希望拿出一套比较完整的、系统的,能够真正让学生学到东西的培训体系,使这个行业能够有源源不断的人才来补充。

现在动漫游戏是国际在带动中国的市场,我们没有掌握核心的东西。但是我们一定要冷静地看待动漫游戏产业的发展,除了在艺术成就上有所成绩,更重要的是在产业上能够抓住观众的喜怒哀乐,动画片也是这样,光考虑产业也不行,没有后劲,只能一味的模仿,改造。

动画教育不是纯美术的教育

记者:据我所知,1952年就有了动画专业,之后才改成了现在的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50多年过去了,目前我国动漫教育的发展到了什么样的阶段?

孙立军:2000年之前具有大学层次的教育只有北影一家,现在已经有200多家。但是,5年中最早的学校也只有一届毕业生,我认为检验一个学校的培养成效,是在学生毕业3至5年之后。

从整个教育来讲,第一是缺师资,第二培养目标不明确,以为动画好挣钱,纷纷开设动画学院、动画系和动画专业,但是他们的师资储备却不够。第三是物力支持不足。在美国学动画专业每年要36万元人民币,而在中国只有1万元人民币,除了物价本身高以外,很多兄弟院校在这方面认识不足,单纯把动画的其中一个环节理解为动画,所以现在中国的整个动漫教育参差不齐,还得有个过程.

记者:现在大家都在说动漫行业如何如何缺人才,到底缺多少人?

孙立军:有人说动漫市场需求10万、20万或60万人,我认为对于市场潜在的需求很难统计。现在全国动画每年的毕业生总共有2000人,漫画和游戏还没有真正的专业培养,很多都是改行到公司以后再学的。所谓的比例失衡是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过程中出现的比较正常的问题,这实际上是一种市场调节。

我们学校招生要通过严格的专业考试,学生基础特别好。但在大二以后,学生们的想像力就容易衰竭。动画是靠想像力的,不能只一味灌输技术,那样的学生做不出好作品,很快就会被市场淘汰。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孔繁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