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宗颐:开启生命智慧的百科全书
2010年01月13日 22:4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导语:“智慧东方——2009中华文化人物颁授典礼”于2010年1月13日晚在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本次颁奖礼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南京市政府和凤凰卫视联合行动,整合2009年里中国当代文化成就,团结华人文化精英,实现梳理中华文化,智升东方的人文诉求。凤凰网(www.ifeng.com)同步直播颁奖盛况。以下是现场发来的报道:

正在加载中...

沈星:接下来的时间我们要一起拜会本届评委会选出的最后一位文化人物,请看大屏幕。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华文化促进会名誉主席许嘉璐讲述文化人物饶宗颐

沈星:有请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华文化促进会名誉主席许嘉璐先生,为我们讲述他所认识的饶宗颐先生。

许嘉璐、金坚范为饶宗颐颁奖,孙立川代领

许嘉璐:饶宗颐先生号选堂是享誉世界的香港国学大师,有人把饶先生和钱钟书先生、季羡林先生并提,而选堂先生幼承家学,自学成才,没有学历,他提倡学术研究和艺术创作双携,他学贯中外古今书画,自成一家,他精通六国语言,著作超过千万言。他制学门类几乎涵盖了国学研究的所有领域,而主要集中于佛教史、中外文化交流史、语言学、敦煌学等领域,他的成就堪称我国20世纪国学研究的一座丰碑。有人说,香港因为有他,就不再是文化沙漠了,而他说住在香港是他取得成就的天赐良缘,因为这里交流频繁、资讯丰富、心态开放,他自书楹联“天地大观入吾眼,文章浩气起太初”,这充分表现出他的心胸和学问,把儒、世、道溶为一炉,把宋代的理学、唐代的禅宗和宋代的道学一系汇于己身,他走的是中国知识分子的传统道路,而他的治学方法是广纳世界中西学精华,不断创新。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他对自己民族文化的酷爱和深入研究,更源于以自己超然之心去深刻理解和感受各种不同文化的差异,他的一生给国人的昭示不仅在于他煌煌巨制,也许更重要的是他的人品、风格和沉静,凡事必求究竟。他抱着这一理念从事研究,正是这一理念让他数十年甘于寂寞、淡薄名利,正是这一理念鼓舞着他以80多岁的高龄远赴印度偏远的郊野,去朝拜佛祖释迦牟尼涅盘的菩提树下,他的这种穷理尽性的精神对于今日的浮躁的学风,不啻为一剂良药,知古而不迷古,深深植根于中国文化的沃土,并能超越民族局限的目光,以人类文化的高度审视本民族文化及其与各民族文化的关系,这就造就了他百科全书式的学界泰斗的地位。

中华文化促进会驻会副主席金坚范宣读获选评语

胡一虎:谢谢许嘉璐副委员长,有请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金坚范先生。

沈星:请金坚范先生宣读评委会对饶宗颐先生的获选评语。

金坚范:鉴于饶宗颐先生致力于中华文化研究及艺术创作70余年,学汇中外古今,看成当代国学大师,尤以2009年出版的《饶宗颐二十世纪学术文集》,更以93岁高龄远赴澳洲举行书画个展,推动国际交流,经中华文化促进会第三届理事会主席团评议通过,授予“2009中华文化人物”称号。

沈星:谢谢金坚范先生,饶老年事已高,今天没有来到晚会的现场,但是他拜托家人给我们录了一段话,我们一起来听一听。

饶宗颐:谢谢你们文化促进会给我这个奖,是一个最大的荣誉,非常高兴,多谢许嘉璐先生,我要再接再励,授予我这个荣誉,我不敢当,谢谢各位。

沈星:真是谦虚的智者。

香港文化学者孙立川代替饶饶宗颐领奖

胡一虎:从他的谈话中也表现出了这样的气质,从刚才评委会中也提到,饶老最近的作品就是《饶宗颐二十世纪学术文集》,今天香港文化学者孙立川先生也来到了现场,他要代替饶老来领这个奖。

沈星:请许嘉璐副委员长、金坚范先生颁授饶先生“2009中华文化人物”证书和孔子立像。

胡一虎:特别谢谢许嘉璐副委员长、金坚范先生、孙立川先生。也再次恭喜饶老。

沈星:谢谢。饶宗颐先生是一代通儒,他为我们开启的也许并不仅仅是儒家智慧,更是一种生命的智慧、养生的智慧和人生的智慧。

沈星:今天我们能够有幸和智者相逢,我觉得已经是莫大的缘分了。而今晚获得“2009中华文化人物”称呼的这些大家里面,有的是对人类、对社会、对科学有着卓越成就的大人物,有的是默默无闻但是非常坚持恪守着默默无闻的普通人,不管他们是谁,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尽能力地去开启现代文明的动力。

胡一虎:这些文化人物一一揭晓了,有的人来自不同的领域,他们分别来自不同的职业,但是他们共同的焦点都是为我们展现了东方的智慧,我想在这个时刻,让我们再以几秒的眼光、以及热烈的掌声投向他们,恭喜他们。

沈星:今晚这里的每张面孔都闪耀着智慧之光,他们高举着中华文化的火把,把我们前行的道路照亮。

胡一虎:今晚他们每一个的表情都凝聚着时代的力量,用正面前进的力量推动着时代向前。

沈星:在这里让我们再一次感谢东道主南京市人民政府,感谢活动发起方,中华文化促进会,感谢苏宁集团,明年让我们再次相聚,再次聆听智慧的召唤、文明的号角。

胡一虎:今晚的颁授电力早此结束,让我们在《南京,你好》的歌声中期待明年再相聚。

沈星:明年再相聚。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文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