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中军:这些年借足了电影的光 拿到这个奖
2010年01月13日 21:54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导语:“智慧东方——2009中华文化人物颁授典礼”于2010年1月13日晚在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本次颁奖礼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南京市政府和凤凰卫视联合行动,整合2009年里中国当代文化成就,团结华人文化精英,实现梳理中华文化,智升东方的人文诉求。凤凰网(www.ifeng.com)同步直播颁奖盛况。以下是现场发来的报道:

正在加载中...

胡一虎:文化人物一个一个的揭晓,我相信大家会发现,我们有些文化人物是来自于传统的领域行业,有些文化人物是来自非常时尚甚至非常时髦的行业,传统和时尚在文化里其实并不矛盾,想想昨天的世上可能是今天的传统,而今天的传统又可能是明天的时尚,都有可能的。在这样的变化过程中最重要的是留下了时代的记忆。接下来这位文化人物就是在现在非常时髦的行业,但是他用他的创意记录了他对这个时代的记忆。其实他的知名度并不能像我们刚才所看的宋祖英那样赫赫有名,但是他的旗下大将各个都是鼎鼎大名,其中有一位今天特别来到我们现场,热烈掌声欢迎著名的电影导演冯小刚来演绎接下来的文化人物。看看冯导演用什么样的冯式语言来诠释接下来的文化人物。

朱善璐、冯小刚为王中军颁奖

著名的电影导演冯小刚讲述文化人物王中军

冯小刚:按照胡一虎的说法,我的掌声和宋祖英差不多热烈,谢谢。大家把掌声送给了我,还有很多老板是把钱送给了我,有很多的老板拿了很多的钱希望我跳槽去他们那儿,最多的有出1.5亿现金的,还加20%的分红,但是我一无反顾地留在了华谊兄弟,不是因为我不爱钱,是因为华谊兄弟给我的钱比他们给我的还多。当然,更重要的是我不能割舍和华谊兄弟十年的合作,更准确的说是不能割舍和中军、中磊十年的合作。

十年前,我认识很多要投资电影的老板,这些老板都共同有一个特点,就是话说得特别大,经常在饭桌上跟我说,小刚,拍电影才能花几个钱,给你2亿够不够?不用赚钱,打平就行,不为赚钱,就为高兴。话说得特别大,真到落实的时候,拿100万都跟要了他命似的。但是这个时候我认识了中军,中军的话说得不大,甚至说得有点难听,好像还有点斤斤计较,但是我觉得中军答应了的事儿,他对自己说的话是非常负责任的,所以经常几家投资方里头,话说得最大的那些往往是拖欠摄制组投资最严重的几位,而当时把话说得非常保守的、把条件提得非常苛刻的中军往往是做好了资金的准备,而且每次都提前通知我,说你们应该来拿下一期的钱了。

我和中军、中磊一起见证了华谊兄弟从弱到强、从小到大的渐进过程,在中军举资进入电影界的时候,十几年前中国电影正处在一个非常低谷的时期,观众流失,电影院大多数都拆了,改成了夜总会、桑拿洗浴中心,一个县城连一家电影院都没有,但是可以有五家洗浴中心,我一直纳闷,我们中国的人民为什么那么热衷洗澡?那么热衷洗澡,而街面上又那么脏,这一点是我一直困惑不解的。十年后,中国电影产业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期,经过了很大的挫折,举步维艰,然后一步一步地走向了辉煌的阶段,一跃成为市场占有率、市场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在这样一个局面形成的过程中,华谊兄弟是领头羊,也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中军不仅是一个精明的商人,同时我觉得他也是一个非常有远见的电影制片人,同时他也对电影充满了眷恋,有他自己的情怀。举个例子,大家都认为是中军坚定不移地走出了一条商业片的道路。但其实大家可能忽略了实际上他对电影非常热爱的一面。比如说中军倡议并投资了陆川导演的《可可西里》,比如说我在要拍摄战争影片《集结号》之初,我对中军说,我需要很多的钱,但是我不需要明星,我需要很多的资源来把这部电影拍成,但是可能没有办法有一条广告能够放到这部电影里,而且这部电影在审查上也会有一定的风险,因为我理解的主旋律和领导要求的主旋律有差距,你是不是还要投资?这个风险远远大于你将会在这个影片里获得的收益。中军是这么回答我的,中军说,我出生在一个军人的家庭,我是38军的侦察兵,我对军队非常有感情,所以这件事你不要再劝我了,也不要再犹豫了,赔钱我也拍《集结号》,他很轻松地把担子压在了我的身上,让我压力特别大。当然,也是因为中军的远见,《可可西里》、《集结号》不是商业片,但都赢得了非常好的票房,这一点我在这儿替中军感谢观众。

我这些年跟中军的合作,最陶醉的就是每一年我们总会有几天,我和中磊聚在中军的家里,听中军畅想中国电影华谊兄弟的未来,那个时候上市对我们来说很遥远,但是中军坚信会上市。今天上市实现了,我们有一个强大的团队,马云、江南春、卢伟鼎、于峰是我们的股东,把华谊兄弟和这些股东的实力加起来,再加上这些股东的智慧,我相信华谊兄弟在今后的十年里会成为举足轻重的、举世闻名的如华纳兄弟一样的有实力、有影响力的公司,我会在这个公司退休,我会跟着中军干到底。其实有很多话要说,但是我先说到这儿吧,谢谢。

胡一虎:再次谢谢冯大导演,谢谢他。跟冯大导报告一下,接下来还有一句话跟你说明一下,您刚才说为什么洗浴中心这么流行呢,是跟你有关,现在洗浴中心播放的都是你拍的片子。

冯小刚:现在看电影的人比洗澡的人多了,如果在座的有华谊兄弟的股民,我会告诉你们华谊兄弟的股票可是很值钱的。

中共江苏省常委、中共南京市委书记朱善璐宣读获选评语

胡一虎:好,现在有请中共江苏省常委、中共南京市委书记朱善璐上台,有请朱善璐先生评委会对王中军先生的获选评语。

朱善璐:鉴于王中军先生积极投身文化产业的发展,自创华谊兄弟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并率领其投资创作团队,制作了多部深受观众喜爱的国产电影、电视剧作品,尤其是2009年成为首家在深圳创业板上市的内地民营影视企业,经中华文化促进会第三届理事会主席团会议评议通过,授予“2009中华文化人物”荣誉称号。

胡一虎:谢谢朱善璐先生。接着有请“2009中华文化人物”影视出品人王中军先生上台,热烈掌声欢迎。有请朱善璐先生、冯小刚先生为王中军先生颁授“2009中华文化人物”证书以及孔子立像。老板是发钱给冯导,冯导是发奖给老板,现在请老板发表获奖感言。

王中军发表获奖感言:

王中军:这些年企业获得的奖项很多,但是作为文化荣誉能颁给我这个奖项非常荣誉,我觉得这些年是借了电影的光,如果没有电影这么好的成长和影响力这么大,我拿不到这个奖。在这里有点激动,不知道说什么,我希望拍越来越多的更好的电影和电视剧,更多的《集结号》、更多的《士兵突击》这样有影响力的电影。

胡一虎:我们现在把视线转到传统舞台上,提到世界三大古代古典戏剧,我们会想到最有名的包括古希腊的戏剧,包括古印度的梵剧。但是到了21世纪的今天,唯一存在的中国传统戏剧是谁?在这里薪火相传,接下来有请讲述人,热烈掌声欢迎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高占祥先生。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文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