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羡林 任继愈:逝去带走了一个时代
2010年01月13日 21:3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导语:“智慧东方——2009中华文化人物颁授典礼”于2010年1月13日晚在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本次颁奖礼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南京市政府和凤凰卫视联合行动,整合2009年里中国当代文化成就,团结华人文化精英,实现梳理中华文化,智升东方的人文诉求。凤凰网(www.ifeng.com)同步直播颁奖盛况。以下是现场发来的报道:

正在加载中...

沈星:在盘点2009的时候有一个关键词叫“告别”,有许多文化人物在2009年的时候告别了我们,比如说一代武侠小说宗师梁羽生先生、著名漫画家丁聪先生、话剧导演欧阳山尊先生、中国近代口述史学的开创者唐德刚先生、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先生、翻译家杨宪益先生、文博专家王世襄先生相继离去。

人们说2009年是天堂里最有文化的一年,而两位泰斗级人物季羡林先生和任继愈先生的逝去让我们最为感叹,有人说,他们的逝去带走了一个时代。

沈星:先生之风,山高水长,在五年前有多位中国的文化名人一起发表了文化宣言,季先生和任先生是发起者,这样的文化宣言是在中国主办的文化高峰论坛中发布的。接下来我们要有请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王石先生,和我们一起缅怀先生之风。

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王石先生

王石:刚刚我坐在那里在想,如果季先生在,让他走上台,跟来自新疆龟兹的热合曼·阿木提颁发一个荣誉状,让季先生用他浓重的山东话,为热合曼·阿木提讲几句夸赞的话该多么好,因为到过那里,季先生为了研究(脱或螺纹)曾经到过龟兹,可是他不会来了,刚才提到,现在我们总是常常说,我们这个时代好像缺少大家,缺少导师,可是就在去年,就在那一天,两位大家就相继离开我们。我说相继,准确地说任先生是凌晨4点20分,季先生是上午8点50分,一位93岁,一位98岁,都离我们而去,到现在整整是六个月零两天。我相信中华文化促进会的同仁在缅怀他们的时候都有一份特别的情感,就是2004我们召集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文化高峰论坛,坐在这里的(丽萍)同志、冯骥才同志都参加了,并且发表了宣言。在论坛的五个人中就有季先生和任先生的名字,还有一位是今天在座的同样堪称大家的许嘉璐名誉主席以及王蒙先生、物理学家杨振宁先生。那次任先生说了很意味深长的话,季先生已经在医院不能参加了,但是他写了一份很短并且很朴实的信,我今天把这封信带在这里,我想在这里念一遍,以此来怀念季先生。

占祥同志,我是论坛发起人,却不能到会,在这里我要向同行们致以问候,我看这次会议极其重要,“五四”新文化运动距今85年了,世界变了,中国变了,与那个时候相比,中国知识分子对于中国和世界文化问题的看法当然更加成熟了,这个时候我们集合一起,经过讨论,发表宣言,向国际社会表达自己的主张,我觉得这是一件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情,我祝会议成功!季羡林。

不过在这里可以告慰季老的是,就在明天,占祥主席就要从这里飞到长沙,文促会将和长沙、和湖南省人民政府签署一个决定,要把这个中华文化论坛在湖南做下去。而且我们相约,无论这个论坛做到哪一天,季先生和任先生都是这个论坛的发起人,这又使我想到,文化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一代又一代的传递下去,会使我们的生命更加长远,我想我们不像季先生和任先生那样伟大,可是我们也不会让他们失望,因为我们在做着他们希望我们做的事情。谢谢各位。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文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