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岩:凝聚力让中华民族千年万劫不散
2010年01月13日 20:5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导语:“智慧东方——2009中华文化人物颁授典礼”于2010年1月13日晚在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本次颁奖礼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南京市政府和凤凰卫视联合行动,整合2009年里中国当代文化成就,团结华人文化精英,实现梳理中华文化,智升东方的人文诉求。凤凰网(www.ifeng.com)同步直播颁奖盛况。以下是现场发来的报道:

正在加载中...

胡一虎:让我们以最热烈的掌声谢谢舞蹈演员给我们演绎的蝉意,让我们达到了心灵的宁静。如果有人问你21世纪是什么样的时代?我相信很多年轻人会说是全球化的时代,是网络的时代,但是今天在这样的场合,我必须当着这个面跟所有全球华人说,21世纪绝对是中华文化的时代,你们说是不是?

观众:是。

胡一虎:为什么我骄傲自豪地这样说21世纪是我们中华文化的时代?因为在我眼里中华文化很厚重,也很轻巧。它的厚重来自于它五千年文化的积淀,它的轻巧来自于它激发我们的创意、灵魂、智趣。接下来就有这样一个人,中华文化在他的眼里防护就是智趣、财富、创意和使命,不妨我们通过大屏幕,从他的智取和他的作为来了解文化的真正魅力。

于友先、陆文虎为海岩颁授孔子纪念杯

文学评论家陆文虎:讲述他眼中的海岩

胡一虎:相信这一朵一朵浪花已经激起你我心中的涟漪。热烈掌声有请文学评论家陆文虎先生,来讲述他眼中的海岩。

陆文虎:明清家具是中国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明式黄花梨家具无疑代表了其艺术成就的巅峰,百年来受到世界的公认与推崇。黄花梨木家具有如家具中的“君子”,那种静而不喧、自然天成、简洁收敛、行云流水的特质,也正是体现了文人对中国文化的至深情结。目前,海南黄花梨野生树已基本绝迹,其木材存世量极为稀少,保护并研究黄花梨木作文化,让今人认识、喜爱、传承并弘扬这一中华文明的宝贵遗产,是当代文化人的历史责任。

海岩在工作之余,除在文学及影视创作方面取得卓越成就之外,投身对黄花梨家具的研究,近年来通过其文章、演讲、电视机、网络传播活动,对黄花梨艺术乃至整个中华木作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还倾其所有,投资收集黄花梨经典作品,修建古建样式的黄花梨样习馆,供人学习、体验及交流。尤其在收集、保存和传播中华木作方面作出了特别贡献,其研究保护活动对传统木作文化的继往开来产生了宝贵的公众影响力。

2009年4月,海岩出任中国木作文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将业余爱好变成推动海内外木作文化交流的事业。也可以这样说,8小时内海岩为国家创造物质财富,8小时外海岩为社会创造精神价值,诗意的器具,不断地进行文化创造与文化积累,海岩为当代中国人树立了最理想的生活方式。

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主席于友先:宣读获选评语

胡一虎:谢谢陆文虎先生的讲述。接着又请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主席于友先先生。热烈掌声欢迎于友先先生上台,同时又请于先生宣读评委会对海岩的获选评语。

于友先:鉴于海岩先生在领导企业之余,长期坚持小说及基本创作,其作品深得读者和观众喜爱,为当今国内版本最多的小说家。近年更倾其所有收集、保存、养护、传播中华木作,恪尽文化之责。经中华文化促进会第三届理事会主席团评议,授予海岩“2009中华文化人物”称号。

胡一虎:让我们有请著名作家、收藏家海岩先生上台,有请陆文虎先生、于友先先生为海岩颁授“2009中华文化人物”证书和孔子立像。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恭喜海岩,有请海岩为我们说几句。

海岩发表获奖感言

海岩:在人类的历史上,像我们中华民族这样几千年万劫不散,是历史所仅见、人类所仅见,它靠的就是我们中华文化的凝聚力,但是现在我们从中国几乎每一个城市走过,我们看到年轻人他们接受的文化主要是西方文化,他们穿的衣服、吃的食品、看的节目、唱的歌、跳的舞,大部分是西方的文化在全球化的时代能否做到合而不同,我认为是值得焦虑的。一个人说爱国,但是他对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的文化不了解。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文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