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合曼·阿木提
2010年01月07日 13:10 】 【打印共有评论0

热合曼·阿木提(维吾尔族)

出生于1972年6月

现任新疆龟兹研究院文物保护员

新疆龟兹研究院克孜尔尕哈石窟与克孜尔尕哈烽燧,地处亚洲腹地,日照长、温差大,降水稀少,植被稀疏,自然环境十分恶劣,方圆十几公里内荒无人烟。热合曼·阿木提就是在这种环境下,作为一名普通的文物保护员,十六年如一日地默默无闻地忠于职守,守护着克孜尔尕哈石窟和烽燧。

热合曼·阿木提的"家"是上世纪70年代修建的几间年久失修的看护房,每天陪伴他的是两颗因长年缺水而长不大的小榆树、一盏小油灯和偶尔在戈壁上出来觅食的几只蜥蜴。他每天的工作除了看护好石窟外,还要清扫烽燧、石窟周围的道路,清理堆积在石窟门前和栈道上的流沙。近年,雨水增多,山洪暴发时纵横交错的沟壑屡次将唯一一条外界通往石窟的道路冲断,于是,山洪过后的道路抢修也成了热合曼·阿木提工作的一部分。如果按照土方量计算,热合曼检修的这条路,累计所填挖的土方量,几乎已经能够再修一条了。

热合曼非常热爱他所从事的文物看护管理工作,虽然工作条件简陋,但他仍然不放弃每一次学习的机会,每当文物保护专家和石窟壁画保护的专业同志进行洞窟壁画病害调查时,他都紧紧跟在后边,学习保护洞窟壁画的专业知识,现在,他已经对每个洞窟的壁画病害现状了如指掌。

2009年初,新疆库车地区连降大雨,山洪暴发,克孜尔尕哈石窟28号洞窟所在山体出现大面积垮塌,巨大的岩石堵住了山体下的泄洪沟,如果山洪再次爆发,28号洞窟将会危在旦夕,险情发生后,热合曼第一时间打电话向研究院领导报告情况,院领导当即从距离克孜尔尕哈石窟六十多公里外的研究院驻地派出专业人员赶赴现场抢修。在研究院专业人员赶到之前,他一个人冒着大雨,拿着砍头曼和铁锹,在被垮塌岩石堵塞的泄洪口另一端挖开了一条临时排水沟,及时的缓解了有可能出现的更大险情,使石窟得到了全面有效的保护。

16年如一日,一个人、一块干馕、一盏煤油灯、一口从没出过水的枯井、一条很少有人走进来的路、两棵小榆树,这些,从来都没有难倒过热合曼,他常常这样说起:"我是个小人物,为了千佛洞,死了也可以。"

由于他的辛勤努力和对平凡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克孜尔尕哈石窟、克孜尔尕哈烽燧,从未发生过任何安全事故。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