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骥才
2010年01月06日 16:51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家、人文学家

祖籍宁波1942年2月

现任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国务院参事。

近10年间,冯骥才这位颇具影响力的当代作家和画家,已经把他全部身心投入到社会转型期间倍受冲击的中华文化遗产的保护中,并一直坚守这事业的前沿,是公认的领军人物。

从九十年代初发起的保卫天津老城的行动,到二○○○年肇始的旨在普查中华大地的文化财富的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多年来他通过媒体呼吁、充满思辨的各类文章,各种演讲、由他发起的抢救行动,以及义卖书画筹集文化保护基金等,对唤起公众文化保护的自觉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在使被冷落和濒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当代中国社会关注的热点的进程中,他功不可没。在多年来四处奔波的田野调查中,冯骥才一直担负着传布遗产保护思想的角色,得到各地学者、群众与政府的认同与支持。他的一些重要意见和在政协的提议,如关于非遗保护、确立国家文化遗产日、抢救少数民族文化、紧急抢救羌族文化、建立汶川地震博物馆、传统节日放假与等,得到国家的采纳。

十多年来,冯骥才一边坚持前沿的时代精神文化的思考,一边不停顿地深入田野大地进行实际考察与学术研究。他亲手编撰大量非遗的文化档案,还于今年在他的学院建立起规模宏大的非遗数据库。他说:"文明传承的工作像火炬手,我会一直举着它奋力跑下去,并决不叫它在我们手中灭掉。"

他现任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主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