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艳玲
2010年01月05日 12:49 】 【打印共有评论0

裴艳玲,女,河北肃宁人,中共党员,著名戏剧表演艺术家。五岁登台,9岁挑梁,13岁唱红。

艺术表演不拘一格,转艺多师,戏路宽广,文武皆备,唱、念、做、打俱佳,京、梆、昆、乱不挡。娇娇女儿身,擅演一身正气、侠肝义胆、嫉恶如仇、铁骨铮铮之血性男儿。所饰《宝莲灯》之沉香、《哪吒》之哪吒、《八大锤》之陆登、陆文龙、《夜奔》之林冲、《武松》之武松、《翠屏山》之石秀、《南北合》之杨八郎、《闹天宫》之孙悟空、《火烧连营》之黄忠、关兴、刘备、赵云、《钟馗》之钟馗、《龙凤呈祥》之乔玄、张飞、《王安石拜相》之王安石,《响九霄》之响九霄,无不栩栩如生,鲜活动人。人称“活钟馗”、“活林冲”、“活武松”,极具艺术魅力。

天资聪慧,艺术天赋极佳,嗓音高亢嘹亮,行腔似行云流水,动作边式干净利索,武功出众,舞蹈动作令人拍案叫绝,表演突出人物性格,展现人物内心情感,出神入化,富于极高艺术境界,为继续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做出卓越贡献。

以其职业道德高尚,舞台作风严谨,敬业精神执着,艺术精湛绝伦在梨园界有口皆碑,独树一帜。被称为“人间国宝”、“舞台英雄”、“最杰出艺术家”、“世界一流女演员”。曾获中国文联评选的“跨世纪之星”称号。两度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先后到世界10多个国家和地区讲学、访问和演出,向世界播扬戏曲艺术,蜚声海内外。

在知天命之年,裴艳玲不满足于在河北梆子事业中已经取得的成就和声誉,努力拓展进取,率先在全国实行京剧、昆曲、河北梆子“三下锅”形式演出,以“敢为天下先”之精神,努力再造艺术辉煌。

裴艳玲曾任第五、六、七、八、九届全国政协委员,现任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河北省文联主席,河北省戏剧家协会主席,河北省京剧院院长等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