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
2009年03月13日 18:14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反腐在今年仍居网民两会十大关注话题的首位。反腐倡廉近年不只是中国各党政机关的大事,也是普罗百姓的殷殷期盼。

“最有权力的官是谁?”一位地方官员朋友抛问。“县政府官员!”他答。“基本县领导说了算!”

“最前线的官员受到诱惑最多,成了高‘风险’的位置!”朋友继续说。

“审计工作就像人的免疫系统,免疫系统亡,人就灭亡了,免疫系统有缺陷,人就病了!”一位审计署的朋友形象地说。

“现在的审计工作要一早就进入,做好预防,查明真有问题要揭露,将其公开,接受公众检查!”朋友说。

汶川地震发生后,审计署立刻派人进驻灾区,为确保救灾资金使用到位。

“我们希望因为审计单位的提前介入,保障资金使用不出事,出事也不会出大事,事实证明这样做是有效的!”朋友说。

3月13日,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将闭幕,闭幕会上对各项报告的投票表决中,高检、高院今年会得到多少代表的支持,仍是各方关注的焦点。对于两高报告的反应,也是民众对反腐工作和司法任务的期望。

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们热议中国应否实施“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我查看了香

港立法会在2000年3月所做的一份“若干海外国家的高级公务员申报利益制度”,其中比较了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日本和中国香港的公务员(官员)财产申报的制度,其中包括公布个人的资产、投资和董事资格。美国和日本的官员收受超过一定数额的馈赠也必须申报。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和新加坡还规定必须申报配偶和子女的相关资产、投资。中国香港和日本目前的申报不涉及亲属。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现被许多人视为是阳光法案和终极反腐的手段。

香港在2002年实施官员利益申报制度时,也曾引起公众利益和官员个人隐私权的讨论,于是决定公布个人财产,但尊重配偶隐私,只公告职业。

中国内地是否要实施官员财产申报制,相信还有一段很长的议论。但想想,这样的议论,在几年前是不可思议的,中国的改变是进行式,谁知道几年后,社会舆论会是怎么样的!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我喜欢朋友说的这句话。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吴小莉   编辑: 赵佶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