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区人大代表的监督责任
2009年03月10日 15:1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范徐丽泰,香港前立法会主席,本届港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一个本无意从政,却因港英政府赏识进入政坛的平民精英,历经香港回归洗礼,由港英政府跨越到特区政府的香港政界女性。

认识范太多年后,发觉她越发沉稳,说话不疾不徐,用词准确,意见清晰,因为她议事公正,使她任立法会主席多年,总是镇得住场。

2008年,原港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曾宪梓退休,当原律政司长梁爱诗表明不会竞逐后,范太接任的呼声立即出现,并且极少杂音,在香港这个多元化的社会要得到多数拥护,实属不易。

“委员要参与审定立法工作,非常专业,人大能够支援吗?”这是我在两会期间和范太参加一个两会节目时对她的好奇!

“我们在香港是单个人,就是说用自己的方式去工作。比如说,我自己请了一两位助手帮我,自费的,就和人大没关系!”范太说。

“因为我没用人大的一些设施,所以收了人大几千元补贴,目前为止就是这么多!”范太补充说。这场由我的老同事曹景行主持召集的网络节目“两会三人行”,在两会期间日日播出。上周末邀了我和范太与会,谈人大常委工作和媒体人眼中的两会。

作为今年的主重点,如何应对金融风暴和扩大内需,当然还有监督四万亿的使用都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这么多钱放下去,谁来监管,会不会有的官员拿了这笔钱乱用?”身为人大常委会委员的范太自己这样提问。

“人大发言人李肇星、发改委主任张平都说,政府预算是要经过人大认真审核的,人大代表现在就进行审核,但在执行时,人大还可以做些什么?”我和曹老师不约而同地问。

“人大常委会,每两个月会请国务院给一些报告,我相信这将是一个监督热点,还有审计报告,我看过一次审计报告就列举很多要改善的地方!”范太继续说,“我在香港立法会时看预算审计报告,香港这么小的地方,审计处还是每三个月都可以审计到政府部门管理不善,用钱不当,但是香港资讯非常通达,发生什么事,两三个小时,全港都知道了。”

或许,资讯通达就是最好的监督。因为透明公开会使犯错的成本大为增加,因而减少可能的弯路。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吴小莉   编辑: 赵佶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