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灾后四川你好吗?
2009年03月09日 11:1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3月8日,当妇女们在欢度三八妇女节时,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体贴地休会一天,但有些代表仍然十分忙碌,其中包括四川省常务副省长魏宏。因为各界对四川地震灾后重建工作的关心,大会新闻中心特别安排了场记者会,邀请一直抓重建工作的魏宏和四川省发改委主任、省建设厅厅长答记者问。

我对四川的感情十分特殊,它是我用车轮曾一站站走过的第一个内地省份。2000年千禧之旅我从都江堰开始了行经成都、三星堆、广元,翻越秦岭的文化旅程,沿路报道采访,建立了对这片土地感性和理性的认知;我又是四川省青联香港特邀委员兼副主席,这使我对四川有了更多直观的和友谊上的联系。

“5·12”震后,震裂了我曾经走过的土地和我熟悉的都江堰,不论作为媒体人还是省青联委员,我都对四川受灾后的方方面面投注极大的关心。

这次两会四川省为直面媒体十分认真,先是向省媒体同行询问大家的关心点,好充分准备,又因为我对四川的熟悉,询问我港澳等境外媒体现在最关心四川什么?

“中央四万亿投资方案,其中一万亿投入灾后重建,四川会怎么用这笔钱?会如何确保用好这笔钱?”

“四川受灾后,各方涌入的援助是如何用在灾区和灾民的身上,港澳的援建项目目前进展如何?如何确保监督到位,使所有重建工程可经受得起地震考验!”

“对受灾失业、因灾返贫、因灾致残群众的生活,就业安排如何落实?”

“对地震坍塌工程的科学鉴定结果?”“对环境、水利、文物的修复保护的进展!”

“对灾区民众、干部的心理干预工作如何持续进行?”

“今年灾区民众的冬天是如何度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将灾后重建工作由三年缩短到两年,四川要如何在追求速度之下保障品质?”

“现在四川还需要什么帮助?”

我不假思索地,连珠炮似地丢出一连串的问题:“总之,就是资金如何正确运用?灾区民众如何过上正常的日子?工程建设如何保品质?‘钱’、‘人’、‘工程’和当地环境的现况!”

“嗯!你提到了很多问题和关注点。”四川朋友说,“我们会准备多方面资料的。”

四川这场记者会,据媒体朋友评价,四川表现得还是十分有信心!

四川人在这场大灾中的表现已赢得人心,媒体对四川相信是充满善意和关怀的。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吴小莉   编辑: 赵佶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