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的“软着陆”
2009年03月06日 10:5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这已经是我第十二年上两会采访,看着政府换届,媒体同行人员流转:看到港澳台记者的激增,外国媒体关注度暴涨,今年两会虽非换届,也无重大法案通过,为节约办会,人大会期缩为八天半,但无损于舆论的关注。两会已不再只是中国官方、民间最重要的政治生活,更是外国媒体探知中国动向的风向标,尤其在世界经济风雨飘摇的今天,中国这条发展快速的航母,如果能维持一定航速,对稳定世界经济就是贡献!

“说中国可以救世界,那是咱们中国人找粉往自己脸上扑,咱们能救好自己就不错了!”一位国企朋友说。

3月5日全国人大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温家宝35页的政府工作报告,只用了8页回顾2008年;港澳台和对外关系占篇幅不到3页,其余全力攻内政:宏观调控、经济转型、扩大消费、拉动内需、住房、惠农、教改、医改等民生工作。

中国决心要先做好自己的事:GDP增长希望“保八”之前已公告,没有悬念,但表达方式是8%左右,为“上”“下”提供空间。瑞士银行前不久曾预估中国2009年经济增长可能下行到6.5%。但温总理说:“我们这样一个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要扩大城乡就业,增加居民收入,维护社会稳定,就必须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只要政策‘对头’,措施得当,落实有力,就有可能实现这一目标。”

这个“对头”,是在总书记胡锦涛说“不折腾”之后,又一次中国高层在公开场合,正式文件中口语化、平民化的表述。

这个“对头”的政策,仍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大幅增加政府支出,2009年的全国财赤9500亿,创历史高点。发行地方国债,使中国国债余额约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20%。虽比美国国债占60%要低,但对于不习惯举债度日的中国人来说还需要温总理强调:“20%左右,是中国综合国力可以承受的,总体上也是安全的。”

回顾历史,1998年,亚洲经历金融风暴,中国承诺人民币不贬值,并力保全年经济增长8%,“保八”成为一时的流行词。当时的政府采取积极财政政策,发行建设国债拉动内需。

十年过去,中国经济在经历5年的双数位GDP增长后,再次面临“保八”的压力,而这次面对的是百年金融海啸。这场GDP增长的轮回牵动着世人,也给中国带来更大挑战,要如何“措施得当,落实有力”?我们明天再聊!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吴小莉   编辑: 赵佶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