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人感言] 钱永健:希望国人分享自豪和快乐
2009年03月29日 11:5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周其凤:作为化学工作者,我由衷地祝贺钱永健先生,是他的发明和发现使得我们科学工作者可以看到发生在细胞里面的生物化学反应。作为北京大学的校长,我代表北京大学全体师生员工诚挚地欢迎钱永健先生方便的时候到北京大学作客。作为一个中国人,我祝愿有更多的华人学者、科学家拿到更多的国际奖励。

杨锦麟:因为工作繁忙,钱先生没有办法来到现场,但是他也有话要说,我们通过大屏幕看到他的获奖感言。

钱永健:我虽然没有时间到北京去,但是很高兴大家给我这个奖。如果这个奖项能让中国人都分享到一些自豪和快乐,那也很棒。

杨锦麟:谢谢钱永健先生,虽然他不能亲自来领奖,但是他还是拜托了自己实验室的同事专程从美国来到现场,我们有请钱永健实验室研究员熊庆女士。请熊庆女士为钱永健先生领取2008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有请周校长颁奖。

恭喜钱永健,在这里也介绍一下熊女士,她来自中国武汉,参与过钱永健关于绿色荧光蛋白研究的全过程,对钱永健非常的了解,我也想请您给大家说几句话。

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为华裔科学家钱永健颁奖(熊庆女士代领)

熊庆:荧光蛋白能“直播”分子运动

熊庆:各位,其实我很紧张,其实这个节目一开始的时候,我一看有一个魔术,扑克牌一翻一出来,里面的就可以出来,我想你们肯定会有办法的。钱教授确实感到很遗憾,他没有时间到这里来领奖,把这个好机会给了我,我很感谢,也感到很荣幸,也在此代表他向各位媒体、会议的组织者和各位在场的朋友表示感谢。同时,我还要感谢北京大学,北京大学是中国优秀科学家的摇篮,非常感谢你们把我邀请到这个台上来。

刚才我在休息室里与北川中学的小朋友聊了一会而,他说钱教授为什么可以得诺贝尔奖?我想刚才主持人都说了很多,就是因为他在研究荧光蛋白。我还有一点要补充,刚才冯小刚说了,有影响力的人说一句话可以顶没有影响力的人说一百句,如果是钱先生来可以说一句,如果是我是不是可以说一百句。我要用一个比较形象的比喻来说绿色荧光蛋白,它在生物上的作用,如果用一个简单的比喻告诉你们,你会知道为什么它可以使世界上三位优秀科学家获得世界上最高的奖项。你们可以看到会场中有很多摄像机,这些摄像机的作用是什么呢?就是把今天在这里所发生的事情,谁说了什么话、什么事情、谁得了奖,这些信息通过电视网络传给全中国甚至世界各地,没有在会场的人也能知道这些事情。如果我们把荧光蛋白置入到有生命的细胞里,它就可以像摄像机一样工作,它会告诉你在什么地方发生了什么事情,哪个分子和哪个分子相互作用,它们作用以后又有什么后来的结果。就是因为这个,你们可以想象荧光蛋白在推动生命科学和医学方面起了重大的作用。

我还要说一句,钱教授在科学上的追求是永远无止境的,在我们现在的工作之余,他带领我们研究一种有突破性的对癌症研究和诊断的新技术。钱教授是一个基础科学家,但是他为什么要把注意力转向癌症上呢?因为他的父亲和博士导师都死于癌症,这促使他在有生之年为攻克癌症作出他的贡献。刚才说世界因你而美丽,加州大学分校校长在评价钱教授时说了一句话,他说钱教授的工作起始于实验室,但是他的研究成果的广泛使用正在改变世界。我想对钱教授说,钱永健教授,世界因为你也因为你的科研成果而更加美丽!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李倩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