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人感言] 金庸:我小说里表现的感情都是中国人的感情
2009年03月29日 11:3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颁奖嘉宾孙家正:我非常荣幸向查良镛先生颁发终身成就奖。几十年来,查良镛先生所从事的活动和取得的杰出成就,可以说涉及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个方面,比如他是我们香港基本法的起草人之一,他是众多的大学名誉教授或者文学院的院长,我们今天给他颁发终身成就奖,最主要的是因为他的文学创作。这里我想插一句,我们现在特别需要尊重文学创作原创性的活动,可以说没有文学的创作,就没有文化。我们今天向查先生颁发这个奖,是因为查先生用他的文字打动了在世界各个的方面,他把正直、善良、侠肝义胆的中国文化精神传遍了全世界,我们为查先生骄傲,我们感谢他,谢谢。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为金庸颁发终身成就奖

查良镛:多谢凤凰卫视,多谢今天各位嘉宾来参加今天这个盛会,我想全中国的人民表示感谢,我写的小说不过是把中国的文化、把中国人心目中所希望的好人表示出来,所以今天给我这个奖是给全部中国人的。我小说里表现的情绪,表现的感情都是中国人的感情,所以今天颁发给我终身成就奖,我感到是全部中国人大家一起拿到的。我也要感谢北大,因为北大作为中国文化的代表,今天在这里举行颁奖典礼非常好,也特别希望中国的哲学、中国的文化能够表现在我的小说里,跟大家一起分享。陈鲁豫女士问我几个问题,说我不戴助听器不喜欢听的话就听不见,喜欢听的话就能听见。我听见了你讲的,不该听见的最好了,什么事情不喜欢听的话永远不听见用好,但事实上做不到,做不到就要回答几句。我希望自己能够努力,能够改革。我自己年纪大了,有一些精神可以向各位提出来,作为帮助,让各位学习一下,其他就非常不足道了。

提问人北大学生:尊敬的查先生您好,非常荣幸在此代表北京大学向您提问。您除了是一位小说家以外,您还是一位新闻人,请问您如何看待这两者之间的联系,您觉得是怎样的联系?您是怎样成功地驾驭新闻政治的评论和武侠小说创作这两种不同的创作风格的?您更喜欢哪一种?

查良镛:在文艺方面,我在报纸上写评论,另一方面是自己写小说,这两者是性质不同的,用理智来分析问题,我觉得我们中国人常常帮助别人,出于比较好的出发点,这一点是值得赞扬的。在小说中是表扬自己感情的,理智方面认为好的就赞扬这种好的事情,希望大家做好人,希望赞扬好的大侠,能够帮助别人。两者属于不同性质的写作,但是精神是一样的。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李倩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