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人感言] 神七航天员团队:十年磨一剑 艰难超想象
2009年03月29日 11:3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颁奖嘉宾乌云其木格:很荣幸能为“神七”航天团队来颁发这样一个有分量的奖项,我从内心总是觉得和他们贴得很近,原因是因为我来自内蒙古大草原,而“神舟”系列飞船从一到七,每一次都是从内蒙古额济纳旗境内的东风航天中心升空,当然有人习惯叫做九泉基地,而后这样一些飞船都是在内蒙古的次子王旗内境内这样一片广阔的大草原着陆或者非常平安的降落,所以我从内心也觉得他们真的像草原上的雄鹰,高高地翱翔。航天员在太空每跨出一步,都是丈量着我们国家的综合实力,同时也开拓着中华五千年文明的新高度、新坐标。因此,我非常欣赏他们,我觉得他们确实是有着非同一般的体魄,有着非同一般的品格,同时也作出了非同一般的努力和奉献。因为在他们的肩上承担着非常重要的责任,那就是国家和人民的意志、期许,他们是成功者,他们是国家的英雄,是华人的宝贝,让我们向他们致意,同时向他们喝彩!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为神七航天员团队代表颁奖

刘伯明:感谢凤凰卫视,感谢北大提供这个平台,在这美丽的夜晚能够认识这么多海内外的朋友,更要感谢全世界的华人对我们“神七”工作人员的高度肯定。我深知这份荣誉不是颁给我们个人的,是颁给我们从事的伟大事业以及事业中所孕育的伟大精神,借此机会,我们再次向一直关注、支持载人航天事业的全世界华人表示衷心的感谢!也更愿意通过这个机会弘扬我们载人航天精神,我坚信不要把载人航天精神作为人生的取向和奋斗的准则,就会有更多的人站在这个讲台上,世界也会因你而美丽。

翟志刚:我很期待能够来到2008影响世界华人盛典现场,大家分享这份荣誉,但是由于我有新的任务去执行,没有机会来到现场,由我的两个伙伴代表我接受这份荣誉,我是非常非常地开心。我也想通过这次盛典,能够使广大的朋友们更加热爱科学、崇尚科学,了解祖国的载人航天事业,也借此机会向一直以来关心、关注祖国的载人航天事业和我们航天队伍建设和发展的全球华人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提问人秦占国:两位航天员好,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提给刘伯明,请告诉大家,你用了多少年时间的准备才实现了航天梦想?第二个问题,你在航空重看见的太空和你心中想象的太空有哪些不同?

刘伯明:这个问题非常好,很多学生也问我这个问题。自从1998年正式成为新中国的一名航天员,到2008年执行“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正像我女儿在天津通话的时候送给我们的一首诗,正可谓十年魔一剑。正如第二个问题,我自从当航天员,也曾千百次的在脑海里问过我自己,太空到底是什么样的景象?我自己一直在想,终于有机会执行“神七”的任务,但是被太空固有的深静和宁静所震撼了,这是我在之前怎么想也想不到的。在我们乘组,尤其志刚和我们,最后历尽艰辛打开舱门的那一刻,真正读懂了什么叫深不见底,什么叫广阔无垠。在天空中最亮丽的还是我们美丽的地球,家园,在那一刻我们切身感受到了人类的伟大、科技的伟大和我们祖国的强大。

提问人秦占国:第二个问题提给景海鹏,也是一个学生级别的问题。作为一名优秀的航天员,我们大家都知道,你们会经过多少次的心理、体能、专业各个方面的训练,大家很想得到,你描述一下经过十几年的专业训练,包括这次你们成功航天,之前自己的身体和心理和现在有什么不同?或者有哪些变化?

景海鹏:其实刚才大家也看到了,我非常严肃,其实我并不严肃,其实我也挺幽默的。回答你的问题,变化是必需的,因为我们经历过十多年的风风雨雨,经历了十多年的历程。所以在十多年的训练中,无论从生理上还是心理上,我们都经历过、经受过常人难以想象的磨砺和磨炼。比如我们所进行的超重耐力选拔训练,我们所进行的失重环境训练,我们所进行的低压真空环境训练等等,我感觉每一项训练都是在向人的生理极限进行挑战。但是,这十多年我们所有的航天员都挺住了,经受住了考验。而今天一个更加成熟、更加自信、更加坚毅、更加果敢、心态更加平和、更加阳光的航天团队展现在全球华人的面前,我想这就是我们最大的变化。谢谢。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李倩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