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人感言] 李连杰:生命因为他人而存在
2009年03月29日 11:2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颁奖人吴彬:今天我很激动,也非常高兴,有机会给我30年前的老学生李连杰发奖,但是这个奖不是无数奖,也不是功夫电影奖,而是我们在公共事业领域里的一个慈善事业奖,是非常有意义的,这也是我不会想到的一件事情。所以我觉得我也很光荣。连络人跟我说的时候,说让我来发这个奖,最好不要穿西服,穿武术特色的民族服装,后来我想了半天当教练的老是穿绒衣绒裤,他一听害怕了。正好前几年中国武术学会给我发了一套九段的服装,就是现在我穿的服装,从来没穿过。我想我穿这个服装来又严肃又认真,而且也是够得上档次的。李连杰现在搞的慈善事业,我觉得和我们无数事业还是有很相通的地方的。第一,他弘扬善念;第二,真打实干;第三,持之以恒。我想李连杰在慈善事业上和练武术一样,下了真功夫,也为我们很多人带来了幸福,我为李连杰感到自豪!

李连杰的武术老师吴彬为国际著名影星、壹基金创始人李连杰颁奖

李连杰:相信大家对我的生平故事也很熟悉了,我用了很多年去考虑生命,我生命的过程,发现了几个秘密:第一,我光着身子来,穿一件衣服走;第二,我不仅光着身子来,不仅能够有生命,我还必须靠别人的帮助才能存活,所以有一个医生要拎着我的腿,剪了我的脐带,拍拍我的屁股,我才开始有了呼吸,有了独立的生命。在接下来的生命里,一定有很多的阿姨、朋友帮助我,因为我的生命很脆弱,可能因为吃错药就结束了。到我稍微懂事一点,我的老师就开始教我如何做人。估计一般到了十三四岁以后就觉得自己是人了,很了不起了。我估计到了生命结束,我真的不敢保证我是否会坐轮椅,是否会老年痴呆,或者我什么都没有就突然之间死了,我还是需要有人帮助,因为到最后一刻,还要有一个朋友帮我按着钮一下烧掉了,那个时候我已经来不及说“谢谢您”了。所以,真正生命中断的时候,原来每一个生命是在别人的关怀下才可以成为生命的,在老的时候也需要,在中断的时候我们要好好地回馈这个世界,不需要太多,就那么一点点,因为我们保证不了我们什么时候变得不幸运,又变得让别人帮助。每年全世界100万人死于车的意外,所以没有保险公司保证我们谁今天没有但明天就不会没有意外,所以帮助他就是帮助我们自己,因为终有一天我们知道我们的生命是彼此扶持的。我想这就是我的祖先教会我的,我正在努力有能力地付给人类。谢谢。

提问人陈庆源:您在电影中经常拔刀相助的侠客,在现实中您也是壹基金发起创办人,在过去我们知道壹基金募集了很多金钱,也投入了很多,作出了很多贡献。经过这么充实的一年,我想请您用一句总结一下您心目中最大的感慨。

李连杰:给出去的是你的,为什么这么说我还要解释。我的朋友送我一块表,他以为给出去了,戴在我的手上,我每天看的时候就想起他,所以他是给出去的,我每天都想他。北大的校楼,北大人从来都说是谁谁谁给的,所以给出去的是你的,留在你身上的是暂时保管的,您最后走的时候,愿意不愿意,都得留下。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李倩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