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连杰:金融危机仍有信心做好“壹基金”
2009年03月29日 13:3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世界因你而美丽--2008影响世界华人盛典”于3月28日晚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2008年,世界因华人而美丽。汶川强震,中国人顽强地挺过了历史罕见的天灾,在废墟上铸造起新的希望;北京奥运,世界惊艳于东方文明的瑰丽,中国体育健儿勇夺金牌榜首位;神七飞天,揽获诺奖,智慧的民族为人类科技史划上新的刻度。这一年,华人用坚韧、团结、乐观、勤奋、友善、大度、爱好和平、富于责任感的华人精神感动了世界。

秉承往届评选规则,来自主办机构的百名资深媒体人在科学研究、公共事务、竞技体育文化艺术和希望之星五个领域内推选出2008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钱永健、神舟7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航天员团队、华裔青年科学家潘忠礼、壹基金创始人李连杰、无私援助非洲45年的中国援非医疗队、第29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华人女星杨紫琼、著名导演冯小刚、华裔时尚教母谭燕玉以及感动了无数人的北川中学等获奖人和获奖团体,颁授“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这些2008年度最受瞩目的华人精英在3月28日当晚一一登上华人盛典的舞台,向世界展示他们的魅力。

李连杰:我小时候看过一部电影,说好像辉煌的将军,身上的每一颗勋章就是踩着士兵的尸体走的,就是他带上的。我觉得我能拿这个奖,为什么我能拿这个奖?如果我后头没有成千上万,或者上百万全球认同壹基金的人共同的努力,李连杰能做什么?做不了什么。所以我觉得其实我复杂的心理是我内疚,我觉得这个奖,我刚才一开始第一句就说,这个奖是壹资金所有家人的,说不定我们在座的朋友,如果您捐过一块钱,那都是属于您的一份,我只是代表这个家来领奖。

记者:刚才在领奖台上您的眼眶也湿润了,是为什么?

李连杰:有吗?

记者:有。

李连杰:其实中国的经济非常的强大,全世界都看到了,而且一定在未来30多年,四五十年,我们在世界上一定是一个一流的强国。但是我心中其实一直一直都希望我们不只是物质的强大,我们希望年轻的人能够精神都很非常自信,不仅仅能够为这个中国民族,为世界我们能做点什么,就是承担起一个大国公民的责任,为这个世界。

我一直希望把这个消息传递给所有年轻的朋友、家人,因为如果我不知道哪一天,就算不知道哪一天咔嚓的时候,停止呼吸的时候,所有的年轻人,我希望你们能够把这个愿望实现。

记者:李先生,您好,我们是凤凰网,今年是金融危机,它会影响到您的壹基金计划吗?您在今年是打算如何拓展壹基金计划?

李连杰:金融危机一定对每一个行业都有打击,比如说我们谈得很多的大公司,本来今年有一系列的活动,特别是西方的一些跨国公司,但是因为金融危机,他们连自己的人都要裁掉的时候,就没有精力。但同时我觉得危机就是一个机遇,也证明了壹基金的理念,就像达沃斯,大家都很认同,因为我100万的能力没有,但是我一个月一块钱的能力总有的,所以在危机的时候,我们仍然更能希望看到我们的信念,我们的信心,每个人每个月一块钱,我相信我们的朋友,在场的人都会有,电视机前的朋友也会有。

在我的世界里,不仅来到北大,或者来到北京,我整天的心中都有一个地球,这个地球的生活的人其实面对着医疗、贫困、环保,很多很多的问题。当然我觉得北大这些年轻的学子,将来你们可能是社会的精英,经济的精英,也可能是政府的精英,说不定我希望你们能够从未来不仅仅给自己的家庭创造财富,也给社会一点点,帮助整个人类。

记者:说到汶川的孩子,您有什么感受?

李连杰:我不仅仅看汶川,我真的看到全球有很多很多的孩子,在我的心里都是平等的,一样的。

记者:李先生,我注意到汶川地震之后,壹基金一直在筹集资金。那么我的问题是,壹资金之后,是否有长期的计划想要做些志愿者的项目?

李连杰:有,我明天一早就赶去四川了,当然5月10号,我们会发起一场今年更大的全家人的行动,在全球通过网络,通过手机都可以参与。包括我们有一些公众人物和四川的志愿者,在重走汶川,这个活动会启动,这叫一家人一起走。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王文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