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影响世界华人盛典 钱学森金庸杨紫琼获奖
2009年03月30日 11:58星洲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国·北京)由凤凰卫视及凤凰网策划,星洲日报及全球其余十余家媒体联办的“世界因你而美丽--2008影响世界华人盛典”,评选中国科学家钱学森获得“终身成就最高荣誉大奖”,著名武侠小说金庸(查良镛)则得终身成就奖。来自大马的影星杨紫琼获得文化艺术奖。

张晓卿颁文化艺术奖予谭燕玉

这项盛典的颁奖礼于今日(周日,3月29日)(28日)晚上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星洲日报社长丹斯里张晓卿受邀颁发文化艺术奖给时装界享誉世界的谭燕玉。

张晓卿说,现在海外人常常碰到中西方文明的碰撞,这样的碰撞对有些人来说是一种痛苦,可是在燕玉身上却变成了智慧的火花,变成了无穷的创意和灵感。在服装的创意上,她不仅追寻自己历史文化的根源,和适当地运用了西方文明,给全世界带来了美的感受、美的感觉,并衷心向她表示祝贺!

一身艳红打扮的谭燕玉说,“我希望用我今天穿的衣服来表达中国文化和中国的手工艺。我今天穿的衣服就是一个好的体现,我把旗袍改了一个领子。”谭燕玉来自香港,在欧美界享誉盛名,很多的博物馆收藏她的作品,她的专卖店也开到世界各地。

杨紫琼寄语后辈学好外语

获得文化艺术奖的女影星杨紫琼说:“家人在马来西亚,爸爸、妈妈知道我得这个奖时发了一个短信‘宝贝,我们为你感到骄傲’”。她也寄语有意进军国际影坛者:“学好外语、选对经纪人”。

父亲博士导师皆死于癌症 钱永健致力研发抗癌科技

身在美国研究绿色荧光蛋白质过程和致力癌症诊断新技术的科学家钱永健,本届获颁科学研究奖。他也是2008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钱教授是基础科学家,他把注意力转向癌症,因为父亲和博士导师都死于癌症,这促使他在有生之年为攻克癌症作出贡献。

熊庆:钱教授认真态度影响深

由于钱教授人在美国,由钱教授的实验室助理熊庆女士代领奖项,星洲网主编黄辉聪代表星洲媒体在现场提问,他说:“您有很多朋友,但是和钱教授这样的科学家做朋友有甚么不同?”她说:“我的朋友,有的在中国,有的在美国。

钱教授有非常高的聪明才智,知识非常广博,他的实验室是一个多面体,包括电生理学、神经科学、分子生物学、分子工程学、生物化学、有机化学和医学。在他那儿工作13年,在他的组里学到了很多东西。”

“第2点,钱教授在工作上的认真态度确实对我影响很大,他对任何事情一丝不苟,在设计试验过程的时候要求非常严格,他对试验结果的推敲也非常严谨,如果你不说服他的话是过不了关的。”

李连杰:互相扶持方知生命

著名国际武打影星李连杰,获得2008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的公共事务奖,并不是因为他是武术高手,也不是因为他是纵横国际影坛的超级巨星,而是因为他创立了一种崭新的公益事业。2004年,他亲身经历过南亚大海啸,想通了很多问题,也面对生命的很多困惑,于是酝酿出一种崭新的做慈善事业的方法。

李连杰发表获奖感言时说,他用了很多年去考虑生命,发现了几个秘密:第1,我光着身子来,顶多穿一件衣服走;第2,我不仅光着身子来,原来我能够有生命,我必须靠别人的帮助,要有一个医生要拎着我的腿,剪了脐带,拍拍屁股,我才开始有了呼吸,有了独立的生命。

金庸:精神内核皆一样 理智写评论感性写小说

最受关注的大奖的“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此前2届获奖者物理学家杨振宁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都是科学领域德高望重的前辈,而本届终身成就奖的获得者则是当代文豪、新闻及政治评论家金庸先生,年过八旬的金庸,亲自出席了典礼。

代表北大的学生向金庸提问:“您除了是一位小说家以外,您还是一位新闻人,请问您如何看待这两者之间的联系,您觉得是怎样的联系?您是怎样成功地驾驭新闻政治的评论和武侠小说创作这2种不同的创作风格的?您更喜欢哪一种?”

金庸答:在文艺方面,我在报纸上写评论,另一方面是自己写小说,这两者是性质不同的。写评论是用理智来分析问题,在小说中是表露自己感情的。我觉得我们中国人常常帮助别人,出于比较好的出发点,这一点是值得赞扬的。评论和小说这两者属于不同性质的写作,但是精神是一样的。

其它奖项:

科学研究:

2008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钱永健、华裔青年科学家潘忠礼和中国神舟7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航天员团队。

公共事务:

持续援助非洲45年、无偿救助2亿6000万非洲人民的中国援非医疗队和壹基金创始人李连杰。

体育竞技:

创造中国参加奥运会历史最好成绩的第29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

文化艺术:

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华人女星杨紫琼、著名导演冯小刚和华裔时尚教母谭燕玉。

希望之星大奖:

北川中学,中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北川县的唯一一所完全中学。在“5。12”地震中,北川中学师生表现出了异乎寻常的沉着镇定与坚强乐观。

为了纪念中国60岁华诞,本届华人盛典本年度特别增设“终身成就最高荣誉大奖”。经过百名华语资深媒体人推选,这一特别荣誉被献给著名科学家、中国航天科学奠基人钱学森先生。由于钱老年事已高,他的夫人蒋英女士代他到现场领奖,向全球观众发表获奖感言。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李倩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