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昨夜北大星光熠熠 钱学森金庸分获大奖
2009年03月29日 10:58联合早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由香港凤凰卫视发起策划的“2008影响世界华人盛典”昨晚在北京大学百年纪念讲堂举行。

世界华人熟悉的武侠小说家、新闻与政治评论家查良镛获终身成就奖,中国航太科学奠基人钱学森则获得最高礼遇——“终身成就最高荣誉大奖”。

查良镛把荣誉分给全体华人。他在致辞时说,他的小说表现的感情都是中国人的感情,所以奖项归全体华人共有。

对于他自己,他说“勉强”可以向人推荐的是终身学习,不因老而停止的学习精神。他说:“这个精神大概可以给大家作为一种榜样,值得研究学习一下,其他的就非常不足道了。”

年逾八旬的查良镛,目前正攻读历史博士学位。

钱学森因年迈体弱没有出席盛典,其夫人蒋英代夫领奖。

由凤凰卫视联同中新社、香港明报、新加坡联合早报等十余家中外媒体与机构主办的“影响世界华人盛典”今年进入第三届。

北大讲堂昨晚星光熠熠,来自世界各地的获奖人,包括影视巨星、科学家等聚集一堂,吸引到不少大学生粉丝在讲堂外围观。

获奖人里情绪最激动的当属功夫巨星、壹基金创办人李连杰。

晚会安排李连杰第一位武术老师吴彬给他颁奖,李连杰从坐在台下听老师介绍自己,到他自己上台说明他投身慈善事业的体会时,眼眶偶尔泛红。

他说,他用了很多年去思考生命,最终得出结论:“给出去的才是你的,留在你身上的只是暂时保管,最后走的时候都得留下。”

与李连杰一同获得“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的还有北京奥运总导演张艺谋、中国电影导演冯小刚、国际影星杨紫琼、2008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钱永健、美国华裔青年科学家潘忠礼、华裔时尚设计师谭燕玉。

团体获奖人有中国援非医疗队、神七太空人团队、四川北川中学羌族孩子、2008年中国奥运代表团。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