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因你而美丽——2008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夺目登场
2009年03月29日 01:48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华人精英3月28日晚点亮北大 尽展中国式感动

“世界因你而美丽——2008影响世界华人盛典”于3月28日晚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十余位2008年度最受瞩目的华人精英们在当晚夺目登台,接受世界的喝彩。

凤凰卫视派出了极为华丽的主持阵容,吴小莉、胡一虎、卢琛、梁文道、李辉、许戈辉、陈鲁豫、沈星、尉迟琳嘉、陈晓楠、姜声扬、杨锦麟、窦文涛等主持人与全球华人共同见证这一庄严时刻。凤凰卫视中文台、欧洲台、美洲台及凤凰网向全球直播了典礼全过程。

现场图片:董建华先生为钱学森颁奖,钱学森夫人蒋英女士代领

现场图片:蒋英女士、刘长乐太平绅士、董建华先生

年度华人精英逐一亮相,获颁五大领域十二樽大奖

2008年,世界因华人而美丽。汶川强震,中国人在废墟上铸造起新的希望;北京奥运,世界惊艳于东方文明的瑰丽,中国体育健儿勇夺金牌榜首位;神七飞天,揽获诺奖,智慧的民族为人类科技史划上新的刻度。这一年,华人用坚韧、团结、乐观、勤奋、友善、大度、爱好和平、富于责任感的华人精神感动了世界。

秉承往届评选规则,来自主办机构的百名资深媒体人在科学研究、公共事务、竞技体育、文化艺术和希望之星五个领域内推选出十一个“影响世界华人大奖”和一个“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这些2008年度最受瞩目的华人精英,一一登上华人盛典的舞台,向世界展示他们的魅力。

本年度,科学研究领域内的获奖者分别是2008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钱永健、华裔青年科学家潘忠礼和实现了中国人飞天梦想的神舟7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航天员团队。

公共事务领域的获奖者是持续援助非洲45年、无偿救助2.6亿非洲人民的中国援非医疗队和壹基金创始人李连杰。

体育竞技领域的大奖则当之无愧地被颁给创造了中国参加奥运会历史最好成绩的第29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

文化艺术领域的获奖者是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华人女星杨紫琼、著名导演冯小刚和华裔时尚教母谭燕玉揽获大奖。

每年颁授给青少年的希望之星大奖,今年由北川中学获得。北川中学是中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北川县的唯一一所完全中学。在“5.12”地震中,北川中学师生表现出了异乎寻常的沉着镇定与坚强乐观。

“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一直是最受关注的大奖,此前两届获奖者物理学家杨振宁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都是科学领域德高望重的前辈,而本届终身成就奖的获得者则是当代文豪、新闻及政治评论家金庸先生。年过八旬的金大侠,亲自出席了典礼。

最高礼遇献给中国航天科学奠基人钱学森

为了纪念中国60岁华诞,华人盛典本年度特别增设“终身成就最高荣誉大奖”。经过百名华语资深媒体人推选,这一特别荣誉被献给著名科学家、中国航天科学奠基人钱学森先生。由于钱老年事已高,他的夫人蒋英女士代他到现场领奖,向全球观众发表获奖感言。

颁奖礼也以最隆重的形式颁出了这项特别大奖。在雄浑的军乐声中,吴小莉、胡一虎、陈鲁豫、窦文涛和许戈辉饱含深情地讲述着钱老毅然归国,默默治学将人生奉献给中国科学事业的感人故事。在陈晓楠的搀扶下,蒋英女士缓步走上舞台。

蒋英女士说:“学森年事已高,不能前来,深感遗憾。学森说能为国家和人民做点事儿是他一生的追求,很荣幸能够得到炎黄子孙的支持和认同。他的愿望是借影响世界华人盛典鞭策更多中华儿女为祖国贡献力量,希望祖国更加美好。”

当蒋英女士接过香港特别行政区首任行政长官、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先生颁授给钱老的奖杯时,场内观众全体起立,用最热烈的掌声向这位中国科学巨人致以最高的崇敬。

华人盛典群星闪耀

除了凤凰卫视派出十三位主持人的华丽阵容,华人盛典的颁奖嘉宾和演出嘉宾中也可谓星光熠熠。

《集结号》主演张涵予和《非诚勿扰》主演葛优都出现在华人盛典现场,他们此行的职责是为导演冯小刚颁奖。

著名作家冯骥才将华人大奖放在北川中学羌族学生手中时,孩子们非常惊讶自己居然见到了语文课本里的作家爷爷。

为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创作了主题曲《世界因你而美丽》的羽泉组合,歌声中颁奖礼被推向华彩。

资深媒体人代表全球华人提问

影响世界华人盛典是由凤凰卫视等十余家在内地、香港、东南亚、美加及欧洲富影响力的华文媒体和机构共同主办的年度盛事。资深媒体人代表全球华人观众提问,是华人盛典最具特色的环节。

28日晚,来自主办机构的12位提问人从不同视角向获奖人提问。他们中,既有老牌华文媒体的资深记者,从专业角度与获奖人深度对话;也有新媒体资讯达人,提出网民最关注的“刁钻”话题;更有北京大学的在校学生,与金庸大侠探讨职业与梦想。精彩交锋,尽显华人睿智。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郑涵方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