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中学羌族学生代表:将来要当地质学家
2009年03月28日 22:04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编者按:2008,华人圈谁最闪亮?“世界因你而美丽--2008影响世界华人盛典”于3月28日晚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2008年度最受瞩目的华人精英们夺目登台,接受世界的喝彩。凤凰卫视中文台、欧洲台、美洲台及凤凰网将向全球直播典礼全过程。凤凰网(www.ifeng.com)与凤凰卫视同步直播2008华人盛典颁奖礼。以下是现场发来的报道:

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为北川中学颁奖

陈晓楠深情讲述:废墟的北川中学上升腾起希望

陈晓楠:大家好,我是陈晓楠。过去的一年我们刚才也都看到了,的确我们收获了特别多的惊喜,不过在这里我想说的是,如果2008这个数字日后注定在中国的史册上被浓重地写下的话,我们都不会忘记,在中国的大地上发生的一声巨响“5.12”大地震,它带走了太多的东西,可是现在看来它也给我们留下了很多。所以今天在这里,我们要把这份影响世界华人大奖希望之星奖项颁给中国四川省的北川中学。

相信很多人都特别熟悉这所中学了,现在算起来“5.12”大地震离我们快一年的时间了,但是我还能特别清晰地记得我们匆匆赶到北川校舍的时候的每一个细节,我们采访过的每一个老师、每一个学生的面孔,那时候我们做足了思想准备去迎接、伤心、惊惧的面容,可是我们看到刚刚搭起来的校舍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是淡淡的笑容,老师在发课本,一刻不停地忙碌,学生们在打球,看到我们的时候他们的脸上都挂着微微的笑。我们很难想到,就是他们,在几天之前有一大半人失去了家人。有位老师说,我们相互之间拍拍肩膀就知道对方想说什么了,我们不想花太多的时间伤痛,我们还有太多的事情要做。的确,从大地震之后我们一天都没有停过,在这一年有他们送走了593名要高考的学生,其实有496名进入了大学,成为了合格的大学生。

其实北川中学一直是北川人的骄傲,另外他们除了要好好学习回报这个社会之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使命,他们要传承古老的羌族文化,因为在那场地震中,很多有羌族特色的建筑倒塌了,资料都没有了。而那些文化的代言人也都遇难,所以这绵阳的1400年,本身就是靠言传身受传承下来的羌族文化,可以说是面临着进步时代,北川中学有2000多名羌族孩子,他们觉得责无旁贷,所以在刚刚搭起的帐棚里,在老师的鼓励之下,他们已经把羌族的歌曲唱起来,把我羌族的舞蹈跳起来,把羌族的语言学起来了,羌族古老、神秘的文化在他们的血脉里依然奔腾着,一位羌族干部跟我说,现在马上要到羌族新年了,每年这个时候是我们特别高兴的时候,羌族人民特别热情奔放。他们都会大碗喝酒、跳舞几天几夜都不休息,他说你相信吗,几年以后我们会再请你们回到这里来,和我们一起喝酒、唱歌到天明。我当时特别相信他说的这些话,因为我觉得在曾经是一片废墟的北川中学我们已经看到了,已经升腾起了一种叫希望的东西,所以今天我们要把这份大奖颁给他们。

文联副主席冯骥才颁奖

让我们请出颁奖嘉宾,中国文联副主席、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导小组专家委员会主任冯骥才先生。有请冯先生。

您好冯先生,谢谢您给我们颁这个奖项。

冯骥才:刚才一幕一幕的欢声笑语,但是到我们这个奖的时候就必须非常庄重、非常肃穆了。因为你也去过北川,去年我们的专家小组到了5月底、6月初的时候,在地震灾区抢救羌族文化,有一天下着小雨,雨很冷,我们到了北川中学门口,当时面对着北川中学一片堆得像小山一样的瓦砾,我的心非常悲凉,感到非常沉痛,这种沉痛是生命不能承受之重。我记得当时我在北川的一堆瓦砾里还翻出了一本被砸烂的初中二年级的课本,我把课本拿回去整理好放在我的书房里,我的书房里有几千本书,有很多是大名著,但是没有任何一本书给我这样的冲击,让我感到那么沉重。我听北川的孩子讲,我也知道他们不是这样,他们以另外一种姿态表现出来一种顽强不屈的生命精神,表示了一种彼此的爱,那种相爱和相依,那种生死之爱,因此他们的行为感动了世界,感动了天下。我有时候想,到底他们那么小,他们这样的精神,这种生死的爱是从哪儿来的呢?当然是来自于一种教育,我想更深远的是来自于我们代代相传的古老的文明,也来自于他们那个祖母、母亲、父亲一辈一辈非常美好的,并且非常古老、神圣的羌文化的精神和传统,我们应该祝福这些孩子继续坚强、快乐的生活。我作为文化人,也希望他们保护好自己独特的很灿烂的自己民族的文化,要守住它。我想,凡是扛过大灾难的人,都是无所畏惧的,我想明天的某一个孩子有可能成为我们国家的栋梁,我们深信,我们也期待着。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陈雪婷
更多新闻